參觀瑞金博物館

上月底,我們區的少先隊員代表在老師帶領下,參加了“荔灣區2024年紅色之旅夏令營”活動。隊員們遠赴江西贛州、瑞金,親身感受紅軍當年的革命歷程。我印象最深的是瑞金博物館。

乘車到達目的地後,遠遠就看到瑞金博物館正上方刻著幾個金燦燦的大字:“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很有氣勢,十分壯觀,我不禁讚嘆起來。在進門的時候,看到一組人物雕像,站在中間的是毛主席,兩邊是朱德總元帥和周總理,然後是17個形象代表,有農民代表,紅軍代表,兒童代表,……

我們一路跟著講解員進行參觀。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紅軍在根據地反圍剿的鬥爭。講解員告訴我們,蔣介石第一到四次進攻根據地的人馬分別為10、20、30、40萬,瑞金根據地的紅軍在當時毛主席的領導下,採取了積極有效的防禦作戰方針,比如“誘敵深入,集中兵力,個個殲滅”,“避敵主力,打其虛弱”、還有“聲東擊西,集中優勢兵力,堅決圍殲”,打敗了國民黨的四次圍剿,共殲滅敵人超過7萬人,真是很了不起!但是在第五次反圍剿中,蔣介石調了50萬人圍攻中央根據地,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思想、“軍事冒險主義”的錯誤指揮使中央紅軍失敗了。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據地,突圍轉移,開始長征。

在參觀中我還了解到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共經過了粵、閩、贛、湘、黔、桂、滇、川、甘、寧等11個省,一路上突破敵人嚴密封鎖,擺脫敵人的圍追堵截,爬雪山過草地,最後勝利到達陝北延安。中央紅軍從出發時的八萬多人,到最後只剩七千人,可見當時是多么艱苦和殘酷!我深深明白了沒有革命先烈的鬥爭和犧牲,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

紅軍戰士艱苦奮鬥、永不放棄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我以後要好好學習,做個對國家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