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不窮”

洮南市第三國小 六年二班   陳龍

今天是星期天,我閒著沒什麼事,正所謂閒飢難忍吧?我忽然很想吃雪糕了,便想:怎樣能成功地向媽媽討要兩元錢,去買雪糕呢?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我就開始著手實施我的討好計畫了。

我笑嘻嘻地跑到媽媽身邊,拽著她的衣服說:“媽媽,你給我兩元錢呀?”媽媽毫不猶豫而且堅決地說;“不行!”我知道媽媽一定會這么說的,因為她總是對我嚴加管教,從不隨便給我零用錢。不過,我早已想好了妙計,要對媽媽說一些好聽的話,只要媽媽喜歡了,我就一定能成功了了。於是,我就湊到媽媽身邊說:“媽媽今天您真漂亮啊!看您這身材簡直就像一條蛇。”媽媽驚訝地看著我說:“你說我什麼?”我一看媽媽的樣子,心想:“是不是我的好話起作用了?”就又仗著膽子說:“媽媽您這頭髮真好看,是王八綠吧?”媽媽的臉色就變了,面帶怒氣對我吼道:“你是不是虎啊?胡說什麼呢?”我趕緊解釋說:“不是!不是!媽媽你這皮膚真好,真白,在燈底下都反光。”正當我繼續絞盡腦汁,想著接下去要說什麼呢,媽媽卻沖我發火了,大聲喊道:“滾!”嚇得我真的滾了。

溜須計失敗了,我不氣餒,只好再生一計!在門邊鼓了鼓勇氣後,我再一次笑嘻嘻地走進屋子,對媽媽說:“媽媽你消一消氣呀,我跟你商量點事。”媽媽繃著臉子瞪著我說:“有話就說,有屁就放!”我就說:“給你乾一下午活,你給我二十元錢行嗎?”媽媽想了想:“二十元錢多了點,十元錢吧!”我一聽見媽媽的話,馬上心升希望,立刻就去幹活了。

一下午的時間過去了,我幹完了媽媽分配的所有的活,便理直氣壯地向媽媽去要錢,沒想到媽媽竟然從包里拿出二十元錢給我,我心裡甭提多高興了!心想:“我這不是發財了嗎?”我迫不及待地跑向樓下,買了一些雪糕,吃著我辛辛苦苦掙來的雪糕,心裡有一種美滋滋的感覺。

今天雖然幹活很累,但我很高興!因為我用自己的勞動換來了收穫!

教師評語:小作者筆下塑造了一個鬼小靈精的孩童形象。本文注重了人物的動作、神態、心理的細節刻畫,尤其是對心理的描寫,更是突出了人物形象的細膩之處,對於事件的發展起到了推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