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蘿蔔

今天,我終於體會到了農村小孩和大人們的辛苦。下午我把土裡的蘿蔔拔出來都覺得很吃力、很困難,想必他們在田裡更加辛苦了。

下午,我見奶奶家門口有一堆高高的泥土,便想:那泥土裡一定藏了什麼好東西。我想瞧個明白,便拿起鐵鍬和鐵錘動起手來。奶奶說:“這土裡藏的是一些又大又青的蘿蔔,要想挖到必須用豬八戒當年的‘九尺釘耙’。”說完,從二奶奶家拿來了一把“六尺釘耙”。說乾就乾。我迫不及待地拿起釘耙挖起土來。一開始,我挖得一點兒都不吃力,覺得挖蘿蔔很簡單。但挖了30分鐘後還不見蘿蔔,我的急脾氣又犯了,開始東一耙子、右一鏟子的,挖了半天,還沒見底,又瘋狂挖,只聽見“嚓嚓咔吧”的聲音,我一下拍在腦門上,恐慌地想:奶奶好不容易種的大蘿蔔,卻被我的急脾氣給害慘了。——它的根、葉或肉被我割掉了。我用手在土裡摸一摸,哎呀,不好了,蘿蔔“哭了”,它的葉上粘滿了水。這樣簡單的一樁事,卻被我給搞砸了。我真不應該急脾氣。看來就算是再小再簡單的事情,也要認真去對待它。

我邊想邊又耐心地幹起來……終於,一個個大青蘿蔔生機勃勃地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望著這些埋在土裡的蘿蔔好不容易被我挖出來,那個高興勁兒就別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