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六)調整最佳化產業布局,實現產業發展結構轉變。堅持從地域和行業兩條線出發,加速整合全區產業布局。地域上分為東部地區、北三局、腹部地區、中部地區。行業上分為綠色食品、林產工業、礦業開發等。整合產業布局,要採取巨觀把握的方針,統籌規劃,合理布局,樹立全區一盤棋的思想。使地域和行業有機結合,每個地域都有自己獨特的產業及其龍頭企業,同時每個地域又可以依託其龍頭產業對其它區域形成強勁的輻射,從而形成全區經濟的強大合力。惟有如此,才能夠有效避免重複建設,也可以一改以往區內企業各自為戰、布局散亂的不利局面。

(七)正確處理髮展與保護的關係,實現生態利用方式轉變。在內蒙古考察期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點,內蒙古項目多,建設速度快,建設規模大,其發展速度和發展水平可以說創造了一個經濟奇蹟,但與此同時,他們也沒有忽略生態環境的保護。國家把我區定位為重要的生態功能保障區,我們就必須要守護好這一片森林,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不發展了,事實上,如果喪失了這一片森林,我們的發展也將無從談起。因此一定要正確處理髮展與保護的關係。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保護與發展相輔相成。要積極探索土地、林地占用置換的新途徑,做大、做強、做優企業和項目。做大做強是加快發展,而做優就是要加大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

(八)積極推進城市化經營,實現城鄉二元發展結構轉變。城市化經營是現代工業文明的必經之路,按照市場經濟發展規律,以各個城市為“增長極”,並用快速交通線將這些城市連線在一起,形成聯繫緊密、分工明確的產業鏈和城市帶,拉動區域經濟成長。大興安嶺的城市化經營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堅持高起點規劃,避免短期行為。二是城市功能齊全,只有功能齊全才能產生現代產業發展所必須的集聚效應。三是園林綠化與城市發展同步推進,積極打造城市文化品位,提升人居環境質量。四是解決人的生活保障,推動農民、林業工人、林區居民向產業工人轉化,並依託城市在吃、穿、住、行及就醫、就學、保險等各方面給予保障。

四、加快發展

的發展作為大興安嶺整體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按照前面談到的區域劃分,應該放到東部區域的發展中心來看待,需要從10個方面加以推進。

(一)加快思想統一。要通過各種宣傳方式,把全縣幹部民眾的思想觀念統一到縣委、縣政府的發展思路上來,促進全縣幹部民眾加速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縣委確定為“和諧、創新、發展年”,不僅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需要,也是對地委提出的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推動經濟發展這個核心問題所採取的一項加快思想統一的具體措施。堅持和諧、創新、發展,可以影響和轉變人民民眾的思想觀念,時刻做到與時俱進;堅持和諧、創新、發展,可以使我們在意志上下定決心,敢於打破僵化思想,突破一切封閉落後的束縛,正確把握機遇,從容面對挑戰;堅持和諧、創新、發展,可以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成果,進一步激發人民民眾強烈的參與意識,形成全社會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合力;堅持和諧、創新、發展,能夠做到班子調子齊、隊伍作風硬,為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上下同欲者勝”,要通過“和諧創新發展年”活動把縣委、政府的決策變為幹部民眾的自覺行動,形成上下一心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