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七)加快對俄開放步伐。口岸開通,滿盤皆活,口岸建設對於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龍頭拉動作用毋庸置疑。口岸的爭取、建設和開通工作已得到全區的關注,並列入全區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我方建設已經具備開通條件,俄方正在等待莫斯科的最後批覆。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爭取省、地相關部門的支持,抓住俄羅斯開發遠東地區的有利時機,督促俄方儘快完成審批手續,爭取口岸早日開通。同時,要乘勢而上做好西部邊境口岸城市建設項目的爭取工作,為打造口岸明星城市奠定堅實的基礎。

(八)加快發展旅遊事業。堅持發揮優勢,突出重點,立足的生態優勢,重點開發生態旅遊,積極打造黑河——塔河—漠河旅遊線路,打造以鄂倫春民族文化為主的生態旅遊線路。實踐證明,任何一個旅遊品牌都不是靠閉門造車、單打獨鬥而打響的,尤其是對這塊名不見經傳、有待開發的處女地,更要走聯合打造之路。進一步整合我縣的資源和力量,創出旅遊品牌,特別是要與黑河、齊齊哈爾、漠河聯合打造。重點以鄂倫春民族文化服飾展演、鄂倫春手工藝產品加工和鄂倫春生活風俗文化為基礎,按市場規則運行。同時做好我們特有的大界江、大冰雪、大森林、大濕地這四大旅遊資源的整合與開發。要緊緊抓住省旅遊局幫助我們發展旅遊產業這一契機,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和爭取,努力提升旅遊產業的品位和檔次,使旅遊產業由接待型向市場化轉變,使我縣旅遊景區成為哈市—黑河—漠河旅遊線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九)加快鐵路環線建設。交通問題一直是制約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問題。目前僅有呼塔、呼黑兩條公路連通外界,加快交通能力建設成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依託口岸外貿物流需要、釩鈦磁鐵礦原料和產品運輸需要以及可以預見的原煤外運需要,由韓局至,由至黑河的鐵路建設已經引起地委、行署的高度重視,行署發改委已將鐵路環線建設納入大興安嶺發展規劃。鐵路建設也引起了黑河方面的關注,隨著口岸開通、礦產資源開發、大型水利樞紐工程建設項目開工以及其它經濟項目的開發,鐵路建設勢在必行。目前,中鐵五院已著手開展前期規劃工作。建設韓局至,至黑河的鐵路環線,不但可以一舉突破多年來制約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大興安嶺的交通運輸能力也將得到極大加強,形成鐵路交通兩翼齊飛的態勢,即一條翼走齊齊哈爾,一條翼走黑河。這條鐵路的建設也將使全省實現北部環線的貫通,有效促進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北部沿邊經濟開放帶的建設。

(十)加快環境改造步伐。緊緊圍繞開展“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年”活動、圍繞“打造大興安嶺經濟強縣”的目標,動員和組織全縣各方面力量,不斷創新思維、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方式,不斷改善我縣發展環境,包括“軟環境”和“硬環境”兩個方面,努力營造優良的行政環境、法制環境、市場環境、信用環境、人文環境,加快包括交通運輸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優良的發展環境提升的吸引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