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再道一聲珍重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象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里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如驚鴻一瞥,初見此詩,便傾心相“許”。如少男少女,在那最美年華里的一見鍾情,在“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里怦然心動。在那懵懂無知的青澀里,曾經風起雲湧過多少蜜甜的憂愁。

只是從未料想,多年以後,竟是要以一種完全不同的心境,再度久別重逢。

人生亦如一個舞台劇場,正因一襲帷幕的距離,那些精彩紛呈才值得你殷殷地期待。而人生身不由己的場場別離,就猶如那些風格迥異的謝幕,和演出一樣,它們都有一個過程。只要這個過程,你都如台上的演出,嬉笑怒罵,悲歡離合,全身投入,傾心演繹,倍加珍惜。是一路同行,還是擦肩而過,又當如何?而謝幕有時候遠遠比正場演出更精彩,更令人回味無窮。君不見,那全場的掌聲雷動,又或者情不能已、唏噓流淚,豈不是最好的證明。

不知道人生是不是真的有一種距離,不深不淺,不濃不淡,若即若離,恰到好處。曾經在某一刻大徹大悟,感慨萬端:人們常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殊不知,不摻雜任何功名利慾,不裹挾任何私心雜念的淺淺地問候和關切才最難能可貴。一如花的淡淡馨香,一如風的微微觸摸,亦如星辰的輕輕閃爍。或許有時候,距離更能成全詩意,朦朧更易氤氳唯美。

因為距離,我們轉身消失茫茫人海,此生無懼;因為距離,我們萍水相逢、瞬間錯過;因為距離,我們無牽無絆、無掛無礙……而距離又讓我們的別離憑空添了無盡的悽美。只是紅塵深處,誰又能逃脫緣起緣滅,聚散兩依依?而身不由己便是我們最好地自我安慰。

其實這個世界原本很簡單,複雜的只是我們的貪慾和私心。雖說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是一種豪情饋贈;雖說禮尚往來是我們生活的一貫鏇律和傳統。但牽絆和顧慮太多,反而束手束腳,寸步難行。離別本是人生的一種常態,正因有了離別,人們才格外珍惜相聚的時光。人生也正因有了距離,才酸甜苦辣鹹,多姿多彩!人生如果總是一種顏色和姿態,那豈不乏味?

所以,感謝距離,感謝那一場場身不由己的別離吧!雖然它會帶來遺憾,帶來傷感,但它更給你下一場,相遇或重逢地美好憧憬和期待。而這憧憬和期待里的流連忘返、翹首而望、輾轉彷徨……都是那么真實而生動的人生心境。如果人生是一個調畫板,那么這些便是色彩斑斕的調料,在時光這位顏料大師手裡變幻各種精彩紛呈。在你心的原野種下一顆顆悸動與嚮往的種籽,收穫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或芬芳、或熱烈、或璀璨、或幽寂的別樣情愫。周而復始,組成生命汩汩滔滔永不停息地亘古吟唱。

生命一如一條蜿蜒曲折的河流,曾經一起奔騰的浪花,或微波蕩漾的淺淺漣漪,不知道會在哪一時哪一刻,就靜靜停泊在某一個角落。從此分道揚鑣,再也無法追隨你的步伐。而誰又能說這不是一種常態?湖泊河流正因這種常態,才有你所能見的“五嶺逶迤騰細浪”或“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美哉妙哉!

所以面對別離,無須憂傷,無須悵惘。

站在人生的古棧驛口,輕揮衣袖,最後,再道聲珍重!含著蜜甜的憂愁。

如果有一天,能再相遇,我們也一樣可以輕輕說聲,嗨!好久不見!別來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