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根香蕉

某時尚雜誌列出一些著名女影星減肥瘦身的妙招,其中有美國女影星黛米·摩爾,在她的介紹中,早餐只食一杯燕麥粥,半根香蕉。我不禁停下來思考,另外半根香蕉在哪?不妨先猜測一下:僕人(如果有)給主人端上盛有半根香蕉的盤子,另外完整的半根由僕人享用。還有可能,是掐頭去尾只取精華的半根香蕉,其他邊角余料棄之垃圾箱。最後一種可能是餘下半根放入冰櫃冷藏,待明天再吃,但細想,這個可能性不大,一個國際影星,怎么會在乎那半根香蕉呢?

在一次飯局中,一個企業家朋友為我講述了另外一個關於半根香蕉的故事。幾十年前,他只有十來歲,還在貧困的農村,那時候還不知道香蕉為何物。一次他母親帶他去參加在縣城遠方親戚的婚禮。在宴會上,他平生第一次見到了香蕉,黃燦燦的,月亮一樣的形狀,透著誘人的香味。母親為他剝好一根,遞給他,他像豬八戒吃人參果一樣風捲殘雲。母親也拿了一根,在親戚眾目睽睽下,剝開,吃了一口,然後拿著香蕉若無其事地到裡間找水喝。整個宴會,他都沉醉在那根香蕉的美味中,其他退居其次了。

回家的路上,母親突然從兜里掏出手帕,細緻地展開,裡面竟是那根只咬了一小口的香蕉,母親微笑著把香蕉交到他的手上。他雖然幼小,但他懂得那半根香蕉的分量,母親在親戚裡面不失體面地為他保存半根香蕉,這裡面包含太多……母親在貧困中強烈的榮譽感、不卑的尊嚴以及對他濃濃的愛。

他意味深長地說:“吃那半根香蕉,我沒有了第一根香蕉的美味,但吃在嘴裡的感覺永生難忘。正是那半根香蕉讓我時時銘記,奮發圖強。”

同樣是半根香蕉,大影星只是為了消除贅肉,而我朋友則改變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