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孟母對話作文600字

十一世紀的一位母親,我的兒子真是太不聽話了,您猜,他要怎么著?他居然要成為像您兒子孟軻那樣有學識,有品德,拾金不昧,尊老愛幼的人,天哪,像您兒子那樣剛直又有點愚蠢的人,怎能在如今這個花花世界中生存下來,孟母啊孟母,你可害苦了我。

首先,你就不該搬三次家,你知道21世紀的房價有多高嗎?我家又一窮二白的,搬三次家,還不把我累死。周圍環境不好就不好,小孩子,為他操那么多心幹嗎,像我家,對門是“築長城”的高手——這環境,雖然算不上高雅,但能讓咱兒子學會出老千和坑蒙拐騙,這年頭,學不會這兩手,還真難在這個社會中立足,而你,卻從一個商人那般走,這可是讓你兒子學會兩面三刀和口是心非的好機會啊。

其次,就算搬家,你也不能搬到一群書呆子旁邊啊,俗話說得好“百無一用是書生”你這么做,不是存心要讓你兒子成個廢物嗎?像咱老姐,算準了兒子以後會當官,就把家搬到了市高幹樓的旁邊,整天盤算著如何讓兒子拐帶一個千金小姐,讓兒子攀龍附鳳,他日一朝升官,豈不快哉?這年代,靠裙帶關係上去的多的是,哪還管你是不是什麼“學者,鴻儒”。

再次,你幹嘛要剪斷你的機杼?那可是好不容易才織成的錦緞——好大的一筆錢,幹嘛要因為你兒子逃課而毀掉,多浪費啊,現在有的孩子想上學,他爸媽還嫌心疼不讓去上學呢。早些下海,乾一些致富的營生,要比一個處處碰壁的大學者強得多,其實你兒子本來挺聰明的,知道愛惜自己要逃課,而你呢?居然用這么卑鄙的手段逼他往火坑裡跳,我都於心不忍啊。

總之,你啊,唉,你就是個笨蛋母親,把兒子教成了鴻儒卻不能升官發財,哼,我一定不讓我的兒子這么不爭氣,我要讓他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