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作文800字

記憶深處,尋找故鄉那迷人的光影。無果,踱門而去。

漸漸遠離家門,回首望去,秋冬之風無全停息,傍晚的天空萬里地雲,佇立遙望遠山的落日。驚喜,心裡的那股熱血,翻轉噴涌。在這故鄉,也只有在這故鄉才會有如此平和的景象了吧!

落日由銜山到全然沉入地表,需要三分鐘。

太陽剛剛西斜時,輕煙迷濛。太陽即所謂白日,銀光燦燦,令人目眩,群山也眯細了眼睛。

太陽越發西斜了,那群山次第變成紫色。

太陽更加西斜了,那群山紫色的肌膚披上了一層金煙。

此時,站在遠處望去,落日流過湖面,直達足下。湖邊的房舍皆放射出金光,山坡上的人家、松林、行人,還有翻轉的青煙,散落的草屑,無不現出火紅的顏色。

在故鄉晴朗的黃昏看落日,大有守住侍哲臨終之感,莊嚴之極,平和之至。縱然一個凡夫夫俗子,也會感到已將身子包裹於靈光之中,肉體消融,只留下靈魂端然佇立於落日之上。

有物,幽然浸乎心中,言“喜”則過之,言“哀”則未及。

落日漸沉,接近山沿,遠山忽而變成孔雀藍。

山巒已銜住落日。太陽落一分浮在松林上的霞光就後退八里,夕陽從容不迫地一寸又一寸,一分又一分,顧盼著行將離別的山際,悠悠然沉落下去,終於剩下最後一分了,它猛然一沉,變成一彎秀目,眉又變成線,線又變成點——悠忽化作烏有。

舉目仰視,沒了太陽,光明消逝,海山蒼茫,萬物優戚。

太陽沉沒了,故鄉漸漸泛起點點昏黃,依然明亮。

匆匆趕回家中,回望太陽消失的地方,還有淡淡的紅潤,昭示著明天的日出。

望著明亮碩大的月亮,我才漸漸明白,故鄉芳真改主為,離鄉的人們就再也找不到從前的記憶。泥路帶你回家,炊煙喚你吃飯,老屋容納你童年的回憶。所有的這些都是你在疲勞後最合適的歇腳處,都是你失意後最無私的懷抱;都是你在迷惘時靈魂深處最純正的嚮往。

走近家門,那一個個血紅的“拆”字格外刺眼,驀地,淚流落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