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懷故鄉為題的作文

誰不惦念故鄉呢,作為一個在異鄉流浪的人,平時看似在為生計奔波忙碌,行走在大街小巷,一副踏破紅塵的樣子,而心裡頭實則牽腸掛肚別離的親人和為故鄉盈滿的情懷。

黃土地在坡坡坎坎,生長的都是禾苗,能長出穗子和果實的莊稼,並無風花雪月的景致。但故鄉的草木可入畫,一株株一叢叢,丹青素描,一橫一豎很隨意,自然得很,簡單得很,一點也不繁瑣。當然了,故鄉在我心裡,是不用任何筆墨描繪的,她實在得很,總是立體在我眼前,並不寫意和模糊,那么的清清楚楚。季風從山的胸膛穿過,聽到的是山泉叮咚的聲響,樹枝的椏杈那么一划拉,就見太陽綢緞一般柔軟的光澤被破碎成斑駁的光點。沒有人刻意去布置,炊煙裊裊,在村莊那簇竹林上空慢悠悠縈繞,像一朵雲,又像莊稼人豐富的情緒,這屁股剛坐在木板凳上,那厚嘴唇上叼的煙鍋就點燃,火星一閃一閃,就見星光映輝夜空,而木格窗內那盞燈便亮了,將時間分成兩半,一半閒話一半煮夜飯,一家人在地頭勞作收工回來,灶膛的火燒著鍋底,菜根也清香,放在八仙桌上,一家人都圍坐了,端了一杯老白乾,就有了生活的溫馨。家是親情的紐帶,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是父母還是兒女子孫,都牢固在祖傳的木屋裡。樹的根在泥土裡,人的心自然在故鄉的每一個角落,不管走得多遠,身在何處,他的情懷都寄托在故鄉,忘卻不得,背叛不得。在他們流浪的時候,也是他們思鄉的時候。燈紅酒綠,故鄉隨影。風可以吹動季節變遷,時間像個老人,柱杖拐行,一邊前行一邊尋找回家的路。路是遙遠的,用崎嶇和堅苦輔展,風雨隨行,日月星辰,故鄉在天涯。親人呼喚,遊子望月,突然一片樹葉飄入懷中,遊子一陣顫抖,他除了把酒,只剩下兩行濁淚。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遠方,遠方,這是流浪的距離,也是回家的距離。當年的三毛,走得那么遠,心裡也沒忘記故鄉,唱著淒婉的歌,背著行囊上路,走過非洲大陸,走過撒哈拉沙漠,目的地是故土。每個人都有這種情懷。男兒雖志在四方,但葉落要歸根。一個弱女子能踏上回家的路,我一個男子漢,為何不能做到這一點?

要想回家,其實沒有任何理由阻攔。故鄉的家是多么具有磁性,吸引人邁開步子,涉山渡水,義無反顧。眾多背井離鄉的人,他們是不留戀他鄉的財富的,得到故鄉一聲召喚,就算步行也願意回去。故鄉就是自己的家,故鄉就是自己情之依託。

然而生活卻有太多的無奈,連回家這事也做不到。我有二十年沒回家了,說是經濟拮据,買張車票的錢都不夠,這能說是長期飄泊流浪在外的原因嗎?愧對親人愧對故鄉,憂愁在異鄉的出租屋徹夜難眠。

故鄉沒有忘記我這個身有殘疾的流浪兒,在呼喚我回家!二十年來沒有得到我音訊的大哥,終於收到了我寫回家的信,知道我現在的落腳點,激動萬分,淚流滿面。大哥迫不及待,在收到信的當天趕緊給我回了信,說是我們是同胞兄弟啊,誰會嫌棄兄弟貧窮?二十年來,大哥不知我的去向,時常掛念,還準備在電視和網路上刊登尋人啟示。親人們在等我,故鄉在等我,我還在等什麼?

一葉知秋,一葉歸根,我兩行熱淚,望空中一隊飛雁鳴叫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