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老屋1300字作文

故鄉的老屋已經有很多年沒有人住了。並不是老屋破爛得不能擋風遮雨,而是我和姐姐先後進城工作,老屋則被哥哥作為擺放農具的閒屋,保留在他的新樓房後面,我們兄妹商定,絕不拆除老屋。

據我的父親說,老屋是在他出生那年他的父親蓋的,大概已有百餘年的歷史。所以父親去世之後,母親決不顧家族長輩的阻攔勸說,就把父親就安葬在離老屋不遠的池塘邊,為的是讓父親能天天看得見他難捨的老屋。

在我童年的記憶里,老屋已經是千瘡百孔了,牆上泥土做的土坯許多地方脫落了,茅草和細蘆葦鋪的頂許多地方凹進去了,形成一個又一個爛草塘,好在有蘆葦做的蓆子當天花板,不至於能開天窗,從老屋的外表上可以看得出歲月的滄桑。

父母親對老屋特別的呵護,每有牆上土坯遇風雨脫落了,無任什麼時候,第一時間裡,父親就吆喝我們幫他泥牆。我總是喜歡踩爛泥,用泥土圍成圓圓的堰,裡面放滿水,再放些碎草,腳不停的在上面亂踩,直到泥和得濃稠而潤滑,只有這樣泥上牆去才能經得住風吹雨淋。這個活每年都得乾兩三次,每次幹這活,我都挺難為情,生怕別人笑話。父親總是拿一雙大眼睛瞪著我,我才不情願泥起來,半天下來,頭上,臉上,身上全是泥,父親這才呵呵的笑起來。

老屋共有四間,三間堂屋,一間廚房,上首是父母住的,中間是客廳,下首是姐姐的閨房。我的天地在廚房裡,無任春夏,還是秋冬,每天清晨,第一個推開吱吱呀呀門的總是母親,她輕聲叫我的乳名,看我夜裡有沒有把被子踢到床肚裡,望這母親在灶上忙上忙下的身影,我總是躲在被窩不肯起來,聞著母親做的飯香油香菜香。

就在這老屋裡,每到夜晚,一家人為了節省點燈油,母親一邊看著我做作業,一邊瞄著姐姐看的一本沒有封面的小說,嘴角邊露出一絲笑容,一邊開始把從老屋後面採摘來的棉花拿出來,細心地從裡面摳出籽。有時候,我會停下筆,呆呆地看著父親坐在灶堂前,把草鍋燒得旺旺的,火光把他古銅色的映得彤紅,像木刻似的。鍋里的山芋溢出了誘人的香味,母親伸出手指在我額頭輕輕地點一下,又饞了,我舌頭一伸,就看見母親迅速地掀起鍋蓋,拿起一個熟山芋在左手和右手裡來回倒騰,跑到我面前,微笑著,吃吧。

別人家一到雨天,屋前屋後都被踩得稀爛,而我們家則一點也不泥濘,父親不知從哪裡弄來沙土,鋪在老屋四周,雨住水乾。

雨過天晴,天空出現一道彩虹,清新的空氣下,時常有蝸牛爬到我們家的曬穀場上,我們把它抓了來,讓它們背著殼用角斗架,可是它們很膽小,角一碰上就縮回去了。場上有很多小洞,那是小毛蟲的家,我們常撅著屁股趴在地上,用細細的小青蒜伸進去,嘴裡念到:“毛蟲乖,毛蟲乖,你上來,你上來,哥哥給你穿嫁衣,妹妹給你穿嫁鞋。”果然,一提小青蒜,一個小傢伙咬住蒜苗上來了,那神奇的感覺簡直絕了。

在我讀高中那年,老屋破得真能見天窗了,這時村里許多人家都蓋起了瓦房樓房。有一天,父親圍著老屋轉了好幾圈,滿臉的嚴肅,突然,他把旱菸斗往腳板上一磕,決定要翻修老屋,母親流著淚,你瘋了,哪來的錢啊。父親說,他在磚瓦場幹了一年,沒要一分錢,全要了磚瓦。父親請了幾個人,把老屋的頂全換成瓦片,門和窗都用磚頭包起來,看上去很氣派。我深深知道父母親把節省下來的錢都替我們供書上學,不然我們家也該住上大瓦房了。

每一年,我都要回村幾趟,我不但要看望在另一個世界的父親,還有那魂牽夢繞的老屋,因為他不但是我成長的見證,更是埋有我衣胞的地方。

老屋,時間和歲月肯定留不住你,但你你永遠在我心頭珍藏,在我心頭永遠揮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