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自由

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快點長大,因為覺得不自由。想吃零食,父母說不乾淨;想看電視,父母說壞眼睛;想出去玩,父母說作業沒有寫完。

“為什麼總有人管著我!大概因為我是孩子吧!”

有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長不大的孩子,上了國小,一心想:等我上了國中,就沒人管我了。以此類推,直到大學,也沒有覺得如何自由。現在反而不再去想這些事情了,因為早已對自由有了不同的理解,真的自由,並不是離開了某人,離開了某地。當然,我也不會像某些搞學問的人,理解為:“身體自由不代表心靈自由”之類的話,因為我壓根就不是一個文人。

有些時候,我又糾結於自由的問題,因為我太想自由了。我們總覺得自己不自由,但是有些人卻明白了什麼是自由。

有的人困於四壁,卻借著滿屋的書籍,心早已遨遊於天外,因此他自由。

有的人身在世外,卻不能割捨親人、朋友,心卻牽掛一方,便不自由了。

世界上果然沒有絕對的自由!自己心裏面想的,只是自己當時的情緒,那些小情緒伴著一些磁場作怪,常常讓人迷失。其實,我是個多么自由的孩子,我還是個孩子嗎?或許不是了,但是我的自由無比真實。

當然,我這么說會被人譏笑也不一定。諸如:“你沒有錢,沒有地位,沒有權力,怎么會自由呢?你會為柴米油鹽煩惱,會為疾病貧窮傷悲。會不知明日如何如何„„”這些話不是沒有道理,但是你想:你現在可以笑,可以肆無忌憚地說一些話,可以做一些能力以內的想做的事情,難道你不自由?但是人的奢望永無止境,這樣單純的自由常常被忽略了。

我其實很笨,不會說話,也不會和人交談,如若兩人見面,就知道我的語言多么拙劣了。也許有的時候並不是不會,只是不願意。其實有很多人都會這樣,所以他們會選擇一些不用交流的行業,如畫畫、攝影、寫作,學藝術的孩子其實並不高傲,他們只是內心柔軟,就把外殼做成了變形金剛。

自由就是每天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每天見到親愛的朋友,每天擁抱到身邊的親人,就是如此的簡單,如此的容易。

當別人把這些當成一種奢望,就會明白,自己是多么奢侈,又是多么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