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醬蘿蔔之夜的童話故事

冬天快要來臨了。

黃昏來得早了。傍晚時,稍微走遠一點,回來時天就已經相當黑了。

就是這樣一個黃昏,山頂茶店的茂平正在急匆匆地往山上爬。

茂平提著一個大籃子,裡面裝著三根從山腳下田裡拔來的大蘿蔔。東西重,風又冷,加上肚子餓得咕咕叫,茂平就走得特別急。他喘著粗氣,轉過一條山路時,突然聽到一個奇怪的聲音:“我去到那兒買點豆醬。我去到那兒買點豆醬。”

從邊上的林子裡,傳來一個低沉的聲音。

茂平吃了一驚,站住了。

然後,他在昏暗中睜大了眼睛往前瞅去,只見一個扎著布頭巾也提著籃子的大動物,正慢吞吞地朝這邊走過來。

“嗨!”茂平突然沖它打招呼道,“你到什麼地方去啊?”

黑色的動物用小眼睛望著茂平,說:“買東西。到那邊去買點豆醬。”

它長得胖乎乎的,嘴巴是尖尖的,茂平一眼就認出它來了。

哈哈,是野豬!

可是茂平覺得好奇怪。他強忍住笑問道:“是野豬呀!你買豆醬乾什麼呢?”

野豬胸一挺回答說:“這還用問嗎?蘸豆醬吃蘿蔔啊。因為今天晚上是蘿蔔之夜啊。”

“蘿蔔之夜?”

“是的。今晚是山上的野豬們集中到一起,吃蘿蔔的日子。你們人不是也常常這么做嗎,像‘莫扎特之夜’、‘勃拉姆斯之夜’什麼的,還有什麼‘集體歌舞之夜’。就是那么一回事,燒一大鍋醬蘿蔔,呼呼地吹著熱氣,邊吃邊聊。”

“是這么一回事。”茂平點點頭。

這時,野豬朝茂平的籃子裡看了一眼,說:“這蘿蔔真不錯。”

“啊,這是我從田裡拔出來的。我那家店正準備做點醬蘿蔔!”茂平這樣回答道。

那頭野豬不好意思地說:“唔……能不能讓給我們一根蘿蔔?”

它又說:“是這么一回事。我們才發現,蘿蔔準備少了。算上我,一共來了五位夥伴,個個都是能吃的主。”

茂平笑著點點頭。

他想,就讓一根給它們吧。

野豬說:“要是給我們一根蘿蔔,就請你參加今晚的晚會。”

“是嗎?”

茂平來勁了。

他問:“會場在什麼地方?”

野豬一下子跳到了茂平的身邊,悄悄地對他說:“今年的‘蘿蔔之夜’輪到在我家舉行了。我家就在眺望台的邊上。從這裡往上爬,不就是眺望台嗎,邊上不是有一片竹林嗎,裡面有條鋪滿落葉的小道,一直走,就是我的家。是一座小草屋,不大好找。這樣吧,今天晚上我在門口掛一個牌子。”

哈哈哈,茂平又笑著點了點頭。

然後,他從自己的籃子裡挑出一根最大最大的蘿蔔,放到了野豬的籃子裡。

“晚上我一定去。再帶點豆醬。是黃豆醬好,還是芝麻豆醬好,要不帶點核桃豆醬?”

聽茂平這么一說,野豬跳了起來:“核桃豆醬!”

說完,野豬就急急忙忙地爬上山去了,消失到了黑暗中。

回到家裡,茂平對妻子說:“我馬上要出去一次。野豬邀請我參加它們的晚會,叫‘蘿蔔之夜’。”

妻子稍稍一驚,羨慕地說:“多好啊……”

茂平和妻子在山頂上開茶店,已經五六年了,與山上的動物親密無間。狗獾就曾經邀請他們到飯店,品嘗過山菜料理。茂平也曾請黃鼠狼吃過他熏制的臘肉。

“路上小心點,帶點禮物回來啊。”

妻子幫他繫上了頭巾。

茂平從廚房裡拿來裝核桃豆醬的罈子。

憑著手電筒的一點光亮,茂平在漆黑的山路上走著。

爬上山,登上眺望台,果然就找到了剛才野豬說的那條竹林中的小道。這不是一條人走的小路,而是動物們走的路,是一條勉強才能分辨出來的小路。沿著它沒爬多久,就看到了一間孤零零的房子。

茂平拿手電筒照了一下,確實是一座草屋。

門口掛著一個牌子。

茜草山野豬

“就是這裡了,就是這裡了。”茂平鬆了一口氣,高聲說。

“晚上好!”他喊道。

“來了來了!”響起了野豬那歡快的聲音。

門被打開了,野豬那張黑臉探了出來。

“歡迎歡迎,快請進來吧。”

野豬的家裡掛著一盞小小的煤油燈。它照亮了屋子。

正中央,是一個大地爐,上面吊著一口大鐵鍋。火苗熊熊燃燒,黑色的大鍋里冒著熱氣。

野豬請茂平坐到了大鐵鍋邊上。

它興奮地搓著手,一遍又一遍地說著:“謝謝你來做客。蘿蔔已經煮好了,就差豆醬了。你說的核桃豆醬,就是這個吧?”野豬恭恭敬敬地伸出手,指著茂平捧著的罈子問。

茂平打開了蓋子:“是呀,這就是我們家引以為榮的核桃豆醬。”

茂平正想解釋一下豆醬的方法,野豬已經迫不及待地把罈子抱了過去。

它摟著罈子舞了起來:“這下我就放心了,這下我就放心了。”一邊跳舞,一邊把窗戶一扇接一扇地打開了。

茂平這才注意到,這屋子裡一共有三扇窗戶。野豬連門也打開了。屋子的四面全部打開了,冷風“嗖嗖”地颳了進來。屋子裡立刻變得和外面一樣冷了。

“哎呀哎呀,你不冷嗎?”茂平叫了起來。

野豬卻一本正經地說:“請你忍受一下。我是為了邀請客人,才把窗戶打開的。”

說完,它就走到了南面的大門前面,把雙手攏成一個喇叭形,大聲吼了起來:“新月山的野豬,已經準備好了!”

然後,它“啪”地關上了南面的大門,站到西面的窗戶跟前,大聲喊道:“日暮山的野豬,已經準備好了!”

接著,它關上了西面的窗戶,轉移到了北側。

“北森山的野豬,已經準備好了!”

隨後,它把腦袋探出東面的視窗,喊道:“日出山的野豬,已經準備好了!”

最後,東面的窗戶被關上了。

野豬湊到地爐邊上,搓著手連聲叫道:“好冷,好冷,好冷,叫朋友來也不容易啊!”

看到這個情景,茂平的眼睛都瞪圓了,他呆住了:“從這么遠的地方招呼朋友?”

野豬得意地點點頭說:“一座山只邀請一位代表。”

“可是那也太遠啦。新月山也好,日暮山也好,就是現在出發,今天晚上也趕不到呀。”

“這就是野豬驚人的地方啦。告訴你吧,茂平,天愈是黑,黑乎乎的野豬愈是跑得快。要是再紮上布頭巾,從那座山到這座山,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瞧,有誰已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