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童話故事

已經到夜裡十二點多鐘了,什麼人都睡了,--不,還有一個人沒有睡。這個人是一個機器師。他其實在想睡,早就在想睡了。你聽,他一個勁兒在打呵欠,“喔--呵--喲!”他的嘴張得真大。為什麼他現在還不睡?原來他在替我們的小孩們做一個奇怪的玩具。他把那玩具叫做“風機”。

風機是用一隻餅乾匣子改做的。機器師很聰明,他只在餅乾匣子上裝了幾個輪子,和一個皮袋,這樣一來,餅乾匣子就能飛了。要它飛很容易,只要把一個小輪子鏇轉一下,那皮袋張開,把一些風吸收進去,皮袋鼓了起來就把餅乾匣子帶著飛起來了。飛在空中要它拐彎的時候,就鏇轉另外一個小輪子,往左鏇轉它就往左拐;往右鏇轉它就往右拐。要它往下降的時候,也只要鏇轉一個輪子,那另外又是一個輪子。這輪子一鏇轉,皮袋裡的風就鑽出來,餅乾匣子就又慢慢往下降到地上來了。這個機器真好玩!

“喔--呵--喲!”“喔--呵--喲!”機器師一連打了好幾百個呵欠,風機就被他做好了。他應該去睡了,是吧?是。不過他還沒有去睡。他擦了擦眼睛,想:“我把機器送給誰去玩呢?”他直抓腦袋。他很發愁:風機做好了,沒有人來玩它。

後來,他拍拍腦袋笑了。他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找到了一些麵粉。把麵粉調水捏了一個小面人。他笑了:“對,我把風機送給我的小面人玩兒。”他很歡喜,還用紙剪了一套衣服給小面人穿上了。他給小面人起了一個名字叫“小白”,因為小面人的皮色很白。

機器師拍了拍小白的腦袋,把他放在餅乾匣上,對他說:“你坐在我做的機器上,可不許調皮、不許做壞事兒!不然,我會很傷心的。”

機器師就上床去睡了。他真辛苦,一會兒他就睡得什麼也不知道了。

機器師睡著以後,有三隻小老鼠從他們的洞裡跑出來了。那最大的一隻叫老大,比較小的一隻叫老二,最小的一隻叫老三。他們一跑出洞來都“吱吱吱”的

喊要吃東西。

老三的鼻子很尖,他出洞口不久,就聞到了一種麵粉的氣味,他說:“哎!我聞到了一股麵粉香味。今晚上我們有好東西吃了。”

老大說:“對,我也聞見了。那好吃的東西在桌上,我聞見那香味在桌上。”

老大帶頭,老二第二,老三最後,他們一個個跳上凳子,由凳子跳上桌子。他們看見了風機和小面人。老大說:“在這裡,就是上面坐著的那個小東西,讓我們把他吃掉吧。”

他們一個個跳上了餅乾匣,把小面人捉住了。

老二說:“我好久沒有吃過麵粉,讓我先咬他一大口吧。”

小面人看三隻老鼠要咬他,急得喊起來:“哎呀!不要咬我,不要咬我!”

老三問:“為什麼不要咬你呢?你一定是很有滋味的。”

小面人想了一想說:“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滋味。但是我知道我比你們聰明,你們知不知道?聰明人是誰也不許咬的。”

老二說:“聰明的小面人可不可以讓我們咬呢?我們看你是個小面人。”

小面人點頭說:“是的,我是一個小面人,不過,我是一個聰明的小面人。

我的名字叫小白,機器師這樣叫我。聰明的小面人是不可以吃的。”

老大說:“我們不吃你,那我們怎么辦呢?”

小面人說:“我可以替你們想辦法。你看,我們現在是站在一個機器上。機器師叫它做風機。他把這個機器送給我了,專門讓我用。這個機器會飛,你們想飛到哪裡,它就可以飛到哪裡。我們可以坐在上面飛到外面找東西吃去。只要你不咬我,我們一起去。”三隻老鼠一齊叫起來:“真的嗎?好極了!快一點飛出去吧,我們實在餓極

了。”

三隻老鼠心裡很高興,都跳上了餅乾匣。於是小面人把一個小輪子鏇動了一下。喝!輪子旁邊馬上就有了風,風往皮袋裡吹。一會兒,風袋就鼓得飽飽的,飛起來了。

喝!好快呀!他們一下子就從窗子裡飛出去了。三隻老鼠都拍起手來。老大就對小面人說:“你真聰明!讓我們以後做好朋友吧。”

小面人點頭說:“好!好!”

飛了一會兒,老三不耐煩地叫:“我們到哪兒去呀!飛了這么久,我餓極了。”

其實,他們剛只飛了一會兒,一點也不怎么“久”。

小面人說:“好,好!不要吵,那邊有一點光,我們到那裡找一點東西吃吧。”

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點點綠色的光在閃。小面人把另一個小輪子鏇轉了一下,風袋裡的風就吹出來,風袋小了,他們就慢慢往下降下去。

他們在那綠色的光的前面停住了。原來那綠色的光是從一隻螢火蟲身上發出的。那螢火蟲躺在一塊鵝卵石上一聲聲地哼。老大從餅乾匣上跳下,問螢火蟲說:

“病傢伙,你有東西給我們吃沒有?我們餓極了。”

螢火蟲哼著說:“在那草堆里我看見有半個甜瓜,你去找找看。”

老大用鼻子聞了聞,很快的就把那半個甜瓜找到了,老二老三連忙跳下來。只有小面人不下來,因為他是麵粉做的,他用不著吃東西。三隻老鼠一會兒就把半個甜瓜吃完了。老二舔舔嘴唇說:“真好吃!”然後他才記起一件事,他們還不知道螢火蟲叫什麼名字,就問螢火蟲:“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螢火蟲,我的名字就叫螢火蟲。我每夜飛出來照著那些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的昆蟲找路回家。我整夜工作,一直到天亮我才休息。可是現在不小心,我的一隻翅膀在一根樹枝上碰壞了,所以我就躺在這裡。你們是誰呀?”

“我們是老鼠,我叫老二,他叫老大,他叫老三,我們還有一個聰明的朋友小面人,他的名字叫小白。他是一個很聰明、很聰明的人。他有一個風機,風機能夠飛,他駕著風機,把我們從一個很遠的地方帶到這裡來的。”

螢火蟲說:“你們的風機呢?”

老大說:“就在那裡,小白坐在那上面。”

螢火蟲說:“我的翅膀傷了,飛不回家。你們可不可以把我裝在風機上送我回家呢?”

小面人在餅乾匣上大聲說:“不行,我們沒有工夫送一隻病了的螢火蟲回家,我們還要到別的地方去。”

老二跟著說:“對,我們還要到別的地方找東西吃去,我們不能幫你。”

他們也不向螢火蟲說聲謝謝,轉身就跳上了餅乾匣。小面人把輪子一轉動,風機就飛走了。

飛了一會兒,老二又不耐煩地叫起來了:“哎呀,哎呀!趕快降下去找點東西吃吧,我餓極了,我們飛了這末老半天了!”

其實他們並沒有飛多久。因為老鼠的肚子容易餓,一餓他們就以為過了好久似的,馬上去找東西吃。小面人說:“好,好,不要吵,我們馬上就降下去。”說著,他就把風機降落到地來。風機降落的地方有條蚯蚓在黑暗中掘土,他問:“誰呀?”

三隻老鼠一齊回答說:“我們。”

蚯蚓又問:“‘我們’?‘我們’是誰呀?”

“是三隻老鼠和一個小面人。你有東西給我們吃沒有?我們餓極了。”

蚯蚓說:“你們餓極了么?這裡有一個紅薯,你們拿去吃吧。”

三隻老鼠聽見這話,心裡很高興,馬上就從餅乾匣上跳下,跑到蚯蚓身旁去找紅薯吃。們三個幾口就把紅薯吃光了。老大說:“真不錯!”然後他記起一件事,他還不知道蚯蚓叫什麼名字,就問蚯蚓說:“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

蚯蚓說:“我是蚯蚓,我的名字就叫蚯蚓。我在這裡替農民翻土。你們來做什麼呀?”

“什麼也不做,我們只替自己找東西吃。我們當中有一個不喜歡吃東西的,就是那個小面人,他叫小白。他有一個會飛的風機,他把我們帶往各處飛著找東西吃。”

蚯蚓馬上問:“你們的風機在這裡么?你們可不可以幫一點忙,離這裡十丈遠有一棵百合花快要枯死了,這附近沒有水,我又不能走很遠,你們可不可以用風機去運一點水來把它澆澆?只要澆一點水它就不會枯死了。”

老大搖搖頭說:“不成!剛才一隻病螢火蟲要我們用風機送他回家,我們都沒有答應他,我們怎么能夠答應你呢?”

小面人在餅乾匣上接著說:“對,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快點走吧。”

他們也不向蚯蚓說聲謝謝,就坐上風機走了。

飛了一會兒,老三對小面人說:“我的肚子有點痛,大概是又餓了。我們老是吃不飽怎么辦?”

小面人回答說:“我們飛到北方去吧。北方有很多的麵包,你們高興吃多少就有多少。你們只要不性急,不亂吵,我們一會兒就可飛到那裡去了。”“好,不吵,不吵。”於是他們就駕著風機向北方飛去。

老三又忍不住叫起來:“不成,不成!我們快要餓死了!還要飛多久?”

小面人回答說:“還得一會兒。”

老二也叫起來:“不成,還過一會兒我要死掉了,趕快下去找一點東西吃吧!”

老大跟著也說:“對,趕快降下去,趕快!趕快!”

小面人只得說:“我們下去看看吧。”他就把風機降落到地面上來。

這地方是一個沙漠,什麼吃的都找不到。三隻老鼠在沙漠裡找了半天,沒有找到一點吃的東西,急得又嚷又叫。

後來,一隻駝鳥走過來了,向他們說:“吵什麼?你們是乾什麼的?”

駝鳥的個子很大,聲音很粗,三隻老鼠見了他都害怕。好一會兒老大才小聲

的回答說:“我們肚子餓了,想在這裡找一點吃的東西。”

駝鳥大聲說:“什麼?你們有吃的么?趕快分一點給我,我餓極了。”

原來駝鳥也是很餓,正想找東西吃。他聽錯了老鼠們的話,以為他們有吃的東西,所以這樣說。

老二回答說:“沒有,沒有,我們沒有吃的。”

駝鳥抬起頭來聞聞說:“有,你們撒謊,我聞見了你們那個白白的小東西身

上有一種香味,他一定很好吃,我要把他吃掉。”

小面人聽說要吃他,就喊叫起來:“不要吃我,不要吃我:我是一個聰明的

小面人,誰也不能吃聰明的小面人!”

老三跟著向駝鳥說:“是的,小面人很聰明,他會駕風機,他有一個風機。”

老二也說:“他很聰明。他駕著風機,把我們帶到螢火蟲那裡,螢火蟲請我們吃了半個甜瓜,味道真好;後來,他又把我們帶到蚯蚓那裡,蚯蚓請我們吃了一個紅薯,味道也不錯,就是少一點。”

老大也說:“是的,他是很聰明的。而且,我們也很聰明。起初,螢火蟲要我們幫忙,我們沒有答應他;後來,蚯蚓要我們幫忙,我們也沒有答應他。我們哪有工夫幫助人,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我們還要替自己找東西吃。”

駝鳥說:“你們不是聰明人,你們都只是一些壞東西,讓我把你們一個個都吃掉吧。”

他伸過頭去把小面人叼到嘴裡,一口吞下去了。三隻老鼠駭得拚命地跑掉了。駝鳥吃了小面人後,覺得還不飽,就一口把風機上的皮袋啄下來吞進肚子裡去。他說:“真奇怪!他們說的這風機是怎樣的一種點心呢?為什麼一點也不好吃?”他啄啄餅乾匣子。啄不動,他就慢慢走開了。

後來三隻老鼠跑迴風機旁邊來,看見風袋已經沒有了。他們又不會自己做一個風袋。怎么辦呢?一點辦法也沒有。於是三隻壞老鼠就只好留在沙漠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