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俄羅斯童話故事

從前有個莊稼人,有個老太婆。他們有個小女兒,還有個很小的兒子。

“小女兒,”媽媽對她說,“我們去幹活,弟弟你要照顧好了!別離開院子啊,你做個乖乖的好姑娘——我們給你買一條小頭巾。”

爸爸媽媽走了以後,小女兒把他們對她說的話都給忘了:她讓弟弟坐在窗子下面的草地上,自己卻跑到街上去又玩又鬧。

一群天鵝飛過,把小弟弟抓起來,放在翅膀上帶走了。

小姑娘回來一看——弟弟沒有了!她又是哎呀叫,又是兩頭跑——可是找不到!

她大聲叫弟弟,流起眼淚來了,傷心地大哭:待會兒要叫爸爸媽媽罵死啦,——可是弟弟沒有答應她。

她跑到田野上去,只見遠遠有一群天鵝像箭一樣地飛,落到黑沉沉的樹林子後面不見了。這時她心裡猜想,它們一定把弟弟帶走了:因為關於天鵝,早就流傳著這樣一種壞名聲——說它們會搗鬼,拐走小孩子。

小姑娘飛奔上前去追趕它們。她跑了又跑,看見了一座爐灶。

“爐灶哇爐灶,你告訴我,天鵝它們飛到哪兒去啦?”

爐灶回答她說:

“你吃了我的小黑麥餅——我就告訴你。”

“要我吃小黑麥餅!在我爸爸家裡,連小麥餅也沒人吃吶……”

爐灶不告訴她。小姑娘繼續往前跑——碰到了一棵蘋果樹。

“蘋果樹哇蘋果樹,你告訴我,天鵝它們飛到哪兒去啦?”

“你吃了我的野蘋果——我就告訴你。”

“在我爸爸家裡,連花園裡的蘋果也沒人吃吶。”

蘋果樹沒有告訴她。小姑娘繼續往前跑。一條奶河在粉凍岸間流。

“奶河啊粉凍岸,天鵝它們飛到哪兒去啦?”

“你吃了我的牛奶粉凍——我就告訴你。”

“在我爸爸家裡,連奶油也沒人吃吶……”

她沿著田地、沿著樹林子跑了好久。天黑下來了,沒法子——得回家去啦。忽然她看見一座雞腳架的小房子,上面有一個小窗子,這房子老在團團轉。

有一個老妖婆在屋子裡紡麻。她的弟弟坐在一張凳子上玩幾個銀蘋果。

小姑娘走進小房子:

“好哇、老婆婆!”

“你好,小姑娘!你是來乾什麼的?”

“我在苔地上走,在沼地上走,衣服全濕了,想進來暖和一下。”

“你坐下來順便紡麻吧。”

老妖婆把紡錘交給她,自己出去了。小姑娘坐下來紡麻——忽然爐灶下面跑出了一隻小耗子,對她說:

“小姑娘,小姑娘,給我點兒粥吧,我給你講句好話。”

小姑娘給了他粥,小耗子就對她說:

“老妖婆暖洗澡房去了。她要把你洗乾淨,蒸過汗,放到爐灶里去燒熟了吃,還要騎你的骨頭飛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