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鳥的童話故事

從前有一位特別富有的國王。他擁有廣闊無邊的國土,金銀財寶堆積如山。但他一點也不關心他的財富,因為他的王后,也就是他的妻子死了。他痛不欲生,整天把自己關在一間小屋子裡,痛苦得用頭撞牆。大臣們怕國王傷到自己,於是他們在壁毯和牆壁中間掛了幾層羽毛褥子,這樣國王用頭撞牆尋求安慰的時候,身體不至於受到太大的損傷。臣民們紛紛前來探望國王,用所有他們能想到的話來安慰他。有些人表情肅穆,面容悲戚地勸國王節哀;也有些人笑容滿面,甚至做出滑稽的樣子試圖讓國王發笑。但沒有人可以吸引國王的注意力,事實上,國王看起來根本沒聽見他們說了什麼。最後來了一位用黑色斗篷裹住全身,看起來悲痛之極的女士。

她一進入王宮就不停地哭泣,直到國王的注意力被吸引到她身上。她並沒有勸國王節哀,反而娓娓地說起了自己的遭遇。她說自己剛剛失去了一位好丈夫,所以來和國王一起痛哭一場,因為她十分理解國王的感覺。聽她這么一說,國王覺得遇見了知音,不由得黯然神傷。他給這位悲傷的女士講了許多關於已故的王后的事,說她有多么賢良。那位女士也向國王訴說了她丈夫的優點。兩人互相分享著快樂的回憶,時間仿佛不再那么凝重難熬了,國王忘記了用頭撞牆,女士也不再頻繁地擦拭從她美麗的藍眼睛裡流下的淚水。漸漸地,他們開始談起其他國王感興趣的事。不久之後,整個王國都驚訝地得知,國王又結婚了,新王后就是那位陪伴他走出喪妻之痛的女士。

話說國王有個年僅十五歲的女兒名叫費羅德麗莎,她是你能想像到的最漂亮最迷人的公主,永遠是那么活潑可愛、快快樂樂的。新王后也有一個女兒,名叫圖里特拉,國王再婚之後,新王后很快把她也接進了王宮。圖里特拉是由她的教母瑪齊拉仙女撫養長大的。儘管得到了瑪齊拉仙女無微不至的關愛,但圖里特拉既不美麗也不優雅。事實上,當王后看見圖里特拉站在費羅德麗莎身邊,相比之下是多么暴躁和醜陋時,王后失望極了。她又妒又怒,想盡了一切手段讓國王疏遠他的親生女兒,希望他會從此寵愛圖里特拉。有一天,國王說費羅德麗莎和圖里特拉也到了該出嫁的年齡了,他打算將她們中的一個,許配給第一個來他的王宮訪問的合適的王子。王后聽了說:“我的女兒應該先結婚!她的年齡比你的女兒大,而且比你的女兒迷人一千倍!”

國王不喜歡爭吵,於是說:“好吧,這件事我不管了,你自己看著辦吧!”

真是無巧不成熟。邊境飛馬來報,說所有鄰國的君主中最英俊偉岸的一位萬人迷國王已經在來訪的路上了。王后一聽到這個訊息,立刻召集起所有的珠寶匠、裁縫、織布工和刺繡工們,為圖里特拉縫製最漂亮的衣服,打造最貴重的首飾;同時她對國王說費羅德麗莎不需要任何新衣物。在萬人迷國王到來前的那個晚上,王后又買通了侍女,偷走了費羅德麗莎的所有衣服和首飾。第二天費羅德麗莎早早地起了床,想把自己打扮得高貴典雅些,卻連一條緞帶都沒找到。

費羅德麗莎立即明白了是誰在她背後搗鬼,但她沒有抱怨,而是派人去商人那裡買些華麗的衣服首飾。但是商人們說,王后嚴禁他們賣給她任何東西,他們不敢違背王后的命令。於是,除了頭天穿過的一件小小的白色長袍,費羅德麗莎公主已經沒有別的衣服可穿了。

這時萬人迷國王到達了王宮,公主只好穿上那件長袍走了下去,她坐在一個角落裡,希望不引起別人的注意。王后為萬人迷國王準備了盛大的歡迎儀式,並向他介紹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圖裡特拉。但過分的打扮卻把圖里特拉的醜陋襯托得更加明顯。萬人迷國王只是瞥了她一眼後就將視線轉向了別處。但是王后以為他只是害羞,於是她總是竭力地讓圖里特拉擋住萬人迷國王的視線。萬人迷國王有些不耐煩了,於是問道:“貴國是不是還有一位公主,名字叫費羅德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