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頭髮的童話故事

這事情發生在很古的年代。那時候我們俄羅斯人在這一帶連影子還沒有吶。巴什基爾人呢,住的地方離這兒也不近。對他們來說,你瞧,必須有可以放牧牲畜的開闊地方:樹林裡的空地或者草原。在尼亞茲伊①和烏拉伊姆②自然都可以,但在我們這一帶,哪裡能放牧啊?現在的森林,有可以見天的空隙,在當時就根本不能騎馬或者步行通過。只有打獵的人才到這樣的樹林裡去。

①尼亞茲伊是尼亞茲河河谷旁的森林草原地帶。

②烏拉伊姆原是巴什基爾話“鍋子”的意思,後引申為窪地,是尼亞茲河旁的窪地。

據說,那時候巴什基爾人中間有一個叫阿伊雷普的獵人。比他更勇敢的人是沒有的。他一箭就能夠把熊射死,碰到麋鹿,只要握住它的角向肩後一丟,那野獸立刻完蛋。至於狼和別的小野獸就更不用說了。只要被阿伊雷普看到,就一隻也別想逃掉。

有一次,阿伊雷普騎著馬來到一片空曠的地方,只見有一隻狐狸在前面跑。對於這樣一個獵人,打只狐狸實在是太不合算了。但他心裡想:“讓我開開心,用馬鞭子來抽死它。”阿伊雷普縱馬追去,卻趕不上那隻狐狸。正當他拉起弓箭對準它的時候,狐狸忽然不見了。怎么辦?逃走就逃走吧,算是那的運氣。他才這樣一想,那狐狸竟坐在前面一個樹樁後面,尖叫起來,仿佛笑道:“你哪裡能射得到我!”

阿伊雷普又拉弓引箭對準它——狐狸又不見了。放下了弓箭——狐狸又出現在眼前,發出尖叫:“你哪裡能射到我!”

阿伊雷普這可發火了:“等著瞧吧,你這紅毛傢伙!”

跑完了樹林裡的空地,前面是極其濃密的大森林,只是森林也阻擋不了阿伊雷普。他下了馬,徒步去追那隻狐狸,但還是毫無結果。眼看它在前面,卻無法用箭射中它。放走它呢,又不甘心。什麼話,這樣勇敢的獵人連一隻狐狸也射不死!就這樣,阿伊雷普竟追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狐狸也不見了。找了又找,還是沒有。

他想:“讓我向四面看看,究竟到了什麼地方。”

他爬上一棵高大的落葉松,一直爬到樹頂。一看——離那棵落葉松不遠有一道溪水從山頂向下奔流。那條溪並不大,但它很快活,琤琤淙淙地老跟石頭說話。有一個地方還發出閃閃爍爍的金光,叫人連眼睛也睜不開。“這是怎么一回事?”他想。再一看,只見在矮樹叢後面一塊潔白的岩石上坐著一個姑娘,她那美麗的容貌真是聽也沒有聽說過、見也沒有見到過。她的辮子垂過了肩膀,直垂到溪水裡。她的髮辮是金的,足足有十丈長。那小溪正是由於她的金髮才發出了這樣耀眼的光芒。

阿伊雷普注視了很久,那個姑娘卻抬起頭來說:

“你好,阿伊雷普!我早已從我的狐狸保姆那兒聽見過很多很多有關你的事情。似乎你比誰都魁梧、英俊,比誰都勇猛、走運。你願意娶我嗎?”

“可是為了你,”阿伊雷普問:“我得付多少聘金呢?”

“還用得著什麼聘金,”姑娘回答說:“我的爸爸是所有金子的主人。但是他不願意放走我。我們必須逃走,不過那得看你有沒有足夠的智謀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