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我回來了二十年後回故鄉的作文

又是一個中秋夜,遠在英國的我望著皎潔的月亮,不禁思念起故鄉和親人。已經二十年了,闊別已久的家鄉將會是怎樣一副情景呢?

第二天我坐上高空無軌列車,駛向了故鄉紹興。一路上,滿是對故鄉的遐想。

到了紹興站,放眼望去,河道還是那么四通八達,河上架著一座座石橋,走近一看,水質比原來乾淨多了。水面波光粼粼,清澈見底,水中有許多小魚在嬉戲。與二十年前不同的是沒有人在河道邊洗衣服,丟垃圾了。

時而有幾條烏篷船在水面上來來往往,讓我驚訝的是,這些烏篷船竟然沒有船夫!原來是人工智慧操控的呀!我上了其中的一條,船慢慢地開了。兩岸熟悉的青石板路,瀰漫著家鄉的味道。河道兩旁的房屋,粉牆黛瓦,清清爽爽,就像一幅水墨畫。

船繼續向前行駛著,我把目光轉向了那一座座石橋,石橋下面有一個圓洞洞,小時候,我常常到那下面捉青蛙,我並不是捉來吃,而是放在大水缸里看它鼓著個腮幫子,呱呱叫個不停……正當我在沉浸在童年的回憶中,一股熟悉的味道鑽進了我的鼻孔, “賣臭豆腐囉,賣臭豆腐囉!”一個老奶奶賣力地吆喝著。好久沒吃家鄉的臭豆腐了,於是我下了船,掏出了錢,老奶奶說:“哎,你不知道啊,現在我們都不用現金,改用電子錢包了。”“喔,那么先進啊,我二十年沒回來了,紹興現在的變化真大。”“可不是嘛,現在家家戶戶都用太陽能,交通工具是人工智慧操控的,河道有自動淨化系統等等。”“哇,太厲害了!”……

二十年後的故鄉依舊是一派熟悉的水鄉特色,小橋流水間卻又透著日新月異的變化,讓人驚喜。我愛我的家鄉!我希望家鄉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