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好人作文

人,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在某個短暫的瞬間,人的行為是簡單的;不過由於時間空間的延長擴展,瞬間的簡單行為進行疊加、轉化、演變,而衍生成為複雜。人是既複雜又簡單的怪物。紛繁擾攘的世界,好人與壞人共存。“好人”這個評價,是根據其人相對地遵守好了人類的公益道德而言,好人的“好”,有一般化的好,如勤勞善良的普通人;也有很好十分的好,如雷鋒和各種見義勇為道德標兵等等。壞人猶如附骨之疽,總是存在的。當然,壞人的“壞”,也是有性質的不同、情節的不同、禍害的後果不同。有一般的壞,也有很壞的壞。東漢末年大軍閥董卓,禍國殃民,荼毒生靈,就很壞。侵華日寇,吞我河山,害我國民,是很壞的壞人。希特勒,大搞法西斯殘殺猶太人,發動二戰,是臭名昭著的壞人。

有時候,壞人是可能轉化成好人的,只要本性不壞,如三國時代吳人周處浪子回頭改過自新彪炳史冊。好人轉化成壞人相對來說更容易,這樣的例子就數不勝數。

應當看到,好人壞人這種評價遠遠不足以概括全部。比方說,曹操是好人還是壞人?這個話題本身就不是很合適。傳統戲曲把他扮演成白臉代表奸。事情是簡化了,代表了舊時人們的是非忠奸立場。但是作為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他的行動歷程太過複雜,有功有過,遠遠超出了簡單的道德評價的範疇。用好人壞人這類似的說法來形容像曹操這種功大於過的政治人物,顯然是膚淺的、不合時宜地。好人壞人只能就一時一事而論。所以,好人這種品評較多地適宜於當世的人們去評價其當世的人,帶有階段性,時效性。

究竟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好人?既然好人這種品評較多地適宜於當世的人去評價其當世的人,我們要去品評一個當世的人是不是好人,還得通過對其實施的行為考察來認識評判。

人的行為,從萌發動因開始,到過程實施再到行動結束,假如用無限的數據來概括,不外乎都是為著一定的目的需要而採取的、受著複雜意識支配的、各種各樣的或簡單或紛繁的、呈點片段式的行動的集合。紛繁複雜之一,就是這種動因(目的需要)是如此的多樣性:或者是為了生存、發展,為了健康,或者是為了求偶,為了生活更加美好,或者為了貪婪和私慾,為了貪圖安逸享樂等等,其中好的願望,可歸類於生活理想職業理想之類。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理想職業理想,採取的行為符合人類文明進步的基本法則,這樣的人也應該算是一個好人,儘管他可能沒有像雷鋒那樣助人為樂。紛繁複雜之二,當數人們的各種行為。這個可能是最複雜的,最難以準確認識。

然而還有一種非常特殊的目的需要,那就是有的人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樹立了崇高的社會願望,為天下蒼生謀利益,為民生幸福而奮鬥,這種社會理想就比前面所說的生活理想職業理想高遠得多,是最了不起最高尚的境界,他們為達成此目的不懈奮鬥追求終生,他們當然是好人。這也正是人類文明不斷進步的希望之所在——引領著人類文明的曙光向前行進。

究竟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好人?處於不同的歷史時期,評價尺度是不一樣的。在抗日戰爭時期,一切愛國的追求進步的積極向善的人們應該都算是好人。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圍繞著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一總方針,人們在各條戰線上艱苦奮鬥,各項事業欣欣向榮,我們國家正處於由開發中國家逐步邁向已開發國家這一社會轉型時期,不宜太多的用過去的老眼光比如雷鋒式的高標準嚴要求來衡量人們的精神道德面貌,好人的標準可以放寬泛些,只要是奉公守法,遵循公益道德要求,不去騷騷擾侵害他人,不去非法侵占他人的合法權益,不去侵害國家、集體和社會,就是好人。符合上述要求,即使沒有像雷鋒那樣助人為樂無私奉獻,也是不折不扣的好人,就應該得到社會的認可和肯定。而這一種類型的人,可能還是占人口的多數。他們務實善良勤勞本份,不去惹是生非,從不去攻擊別人騷擾侵害別人,也不去侵害國家的或集體的榮譽和利益,他們靠著自身的勞動經營或祖業過活,但確實較少的甚至沒有助人為樂無私奉獻那么高尚,他(她)即使沒有刻意地去做一些善舉,也應該算是一個好人。這樣,可以擴大好人的面,增加好人占整個社會的比例,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基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來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社會進步呼喚好人,民生幸福呼喚好人,輿論和法治也正在保護這樣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