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國中作文

好人,可以指品行好、氣質好、心地好、靈魂好、信念好……

我突然想到一個故事:

A與B是多年的好朋友,因為關係鐵,所以總是互稱哥兒們。B從事投資,一次,B看中了一個項目,他決定投一大筆資金。不過手頭緊,便想和A融資合作,沒想到A乾淨利索十分慷慨地掏出一大筆錢,B很感動。並承諾無論盈虧,都會連本帶利如數奉還。在B投資不久後,這個項目的總負責人捲款而逃,項目也因此從欣欣向榮一夜成了“豆腐渣”,B很懊惱,但他銘記著對A的承諾,一面積極地與警方合作,一面準備籌錢事宜,這時A主動找上門,因為家裡出了點事,急需錢,竟不厭其煩,三番五次的催取。此時的B可以用“狼狽”兩個字形容,但他很想償還,不過即使傾其所有,也還不清這筆債。所以,在不堪重荷地情況下,B變賣了家產,逃到國外。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這是我突閃的構思,不過,暫且不提這一自編故事的文筆和虛實,我只想問一句:A與B是好人嗎?

對於A,似乎大家會猶豫一會兒,認為他是壞人,因為做為“哥兒們”,他不應三番五次地無情催要,這是一種有違情理的表現。但是,我想說,A他並沒有錯,A的家裡有急事,A很需要錢,而當看到B拿走的錢全都打水漂時,當然心情交織,急火攻心,催要只是一種十分正確的手段,況且當B向A借時,A並沒有推託再三,而是十分義氣且信任地借了一大筆,這種信念與心地足以證明他是個好人。當然,他一定有不足,不過好人的定義,我真的不清楚:是不是一件小失誤,一個人所做的一切好事都要被抹殺?這個人就不是好人?

同樣B,他也是一個好人,他的潛逃飽含無奈與悔恨,堅定的信念從前一直支撐著他去履行他的諾言,這種精神與銘記也足以將其歸為好人。

或許有許多人反對我的觀點,但是對於好人的定義,我們卻真的無法明確闡述。而世間中真不知掩埋了多少,卻還有人悲嘆世間是昏暗、冰冷的,我真的無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