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休服務管理工作調研報告

市軍休一所是1986年黨和國家對軍隊離退休幹部實行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管理政策初期時建立的。20多年來,我所的全面建設和服務管理工作,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步伐,有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基礎設施由簡陋缺少到逐步完善配套,大院環境由荒蕪雜亂到逐步整潔優美,服務管理工作由經驗缺乏到逐步走上規範化、制度化,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備的工作機制。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發展,許多實際困難制約和影響著服務管理工作的開展以及服務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現就新形勢下軍休一所服務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及對策,作一簡要分析。

一、軍休服務管理工作的基本情況及工作成效

我所共接收安置軍隊離退休幹部47人。其中:離休幹部14人,退休幹部32人、無軍籍退休職工1人。軍休幹部中享受軍職待遇的1人,師職待遇13人,團職以下33人。多年來,我所按照黨和國家關於軍休工作的方針、政策,在政治上關心軍休幹部,在生活上體貼軍休幹部,認真落實軍休幹部的兩個待遇,不斷完善各類規章制度,努力改進服方式,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目前,全所工休關係融洽,環境面貌煥然一新,文體活動豐富多彩,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近年來,先後被省民政廳評為《全省和諧軍休家園》、《檔案管理達到省一級標準》,《全省軍休系統通訊報導先進單位》、先後獲得了《市精神文明單位》、《市衛生先進單位》、《市沙市區綜合治理》、《市沙市區計畫生育先進單位》等榮譽。

二、軍休一所面臨的實際問題突出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老齡化程度越來越高。由於我所建所較早,大部分接收的是前一至四批軍休幹部,這部分休乾中75歲以上的占98%。由於他們年歲越來越高,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聽覺和視覺都有明顯下降;有的下肢癱瘓,行動不便,甚至有的常年臥床不起;年老病多,發病率高,因病住院的也比較多。目前,我所每月都有多位老幹部到醫院住院,有的常年累月住在醫院靠藥物維持。

(二)分散居住休乾日益增多。根據休乾住房安排方式的不同,建所初期,我所在外住居的人數不多。隨著軍隊住房制度的改革,近幾年來,新接收的軍隊退休幹部都是由軍隊發放住房補貼,由休乾自己在社會上購房,均散居在外。有一部分休乾曾經在所內住居,後來逐漸搬出所外住居。目前,我所在外居住的休乾有接近一半在外居住在城區各個社區。居住的分散,為休乾管理工作,如通信聯絡、組織開展活動、了解休乾情況、提供日常服務等,帶來了諸多不便。對散居休乾普遍進行一次走訪、發放學習資料需要較長的時間,組織開會往往半數以上的同志參加不了,組織活動較為困難。再加上我所軍休幹部因年齡逐年增長,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現有人員中,年齡與健康情況也是參差不齊,如開展外出參觀活動中,對於年老體弱的老幹部我們只能安排近距離甚至本市範圍內活動,而相對年輕、身體狀況尚可的老幹部,他們則希望所里能開展遠途參觀。因此,在安排軍休幹部活動中,也較難取得一個平衡點。

(三)服務內涵不夠清晰,觀念較為滯後。

建所以來,我所的服務管理工作,一直是“保姆”式的服務模式。長期以來,這種服務模式已在休乾及其家屬的頭腦中形成,他們已經依賴這樣固定的模式,習慣方方面面的事情,都由所里大包大攬,雖然國家對軍休所的職責早已明確規定,但就管理與服務內涵而言,該管什麼,如何管;就服務而言,服務什麼,怎么服務,服務到什麼程度,都沒有相對明確的界定,以致有的該管的沒管好,該服務的沒很好到位,儘管所領導想乾好工作並且帶領工作人員辛辛苦苦,但某些方面還是不能得到老幹部的認可與滿意。

三、加強和改進軍休服務管理工作的對策

軍休所面臨的問題多,服務管理工作難度大,但只要我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研究,就一定能夠尋找出有效對策,以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

一、要進一步加強職工隊伍自身建設。近幾年來,我所職工隊伍人員發生很大變化,一些年輕同志陸續加入到為老同志服務的行列,在幹部隊伍中占的比例較大,他們與老一輩相比,從思想認識、業務素質、工作能力等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針對這一問題,要加強他們對軍休政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定期組織舉辦培訓班、知識競賽、崗位練兵等形式,切實加強軍休工作人員對軍休政策、業務知識的學習,努力使軍休工作人員都成為“政策通”和“活字典”,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工作問題的能力,切實提高職工工作隊伍的整體素質,更好地為軍休幹部服務。

二、要進一步落實軍休幹部“兩個待遇”。要把落實軍休幹部“兩個待遇”作為軍休工作的核心工作和政治任務,首先要落實好政治待遇,建立完善老幹部聯繫、通報情況、走訪慰問、閱讀檔案、參加重要會議、座談聽取意見等制度。保證老同志及時了解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了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了解全市政治經濟形勢、城市建設的新進展,使軍休幹部的思想與時代發展同步,不斷適應發展變化的新形勢。其次要把他們的生活、醫療待遇落實好。生活待遇是老幹部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事關他們的身心健康和晚年生活質量。要嚴格按照有關檔案規定認真貫徹執行,落實醫療保障,每月按規定及時足額發放軍休人員的離退休費和生活補貼,此外,還要關心好離退休幹部的日常生活,為有特殊困難的老同志提供必要的幫助,解決他們實際困難。

(三)更新理念,明確的服務目標和要求。

近幾年來,我所針對休乾高齡期、高發病期的實際情況,適時提出了“規範服務管理”、“方便日常生活、促進健康長壽、力求幸福快樂”的服務工作目標和要求,為我們搞好服務明確了方向。

“規範服務管理”即在原有的定崗定則,建章立制的基礎上,提出量化工作目標、考核標準和創新的激勵機制,明確服務管理內涵,明確責任人,提高服務和管理效率,避免頭髮鬍子一把抓,出力不討好和“保姆式”服務的現象。

“方便日常生活”,就是在服務工作中要求做到,不管休乾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實際問題,只要是政策範圍內允許的,我們能力範圍內能夠做到的,都要竭盡全力去幫助解決。為此,全體工作人員,牢記全心全意為休乾服務的宗旨,樹立休幹事無小事的思想,無論大事小事、份內份外的事情,都積極主動地去做,極大地方便了休乾日常生活,深受廣大離退休幹部的好評。

“促進健康長壽”,就是以促進休乾延年益壽為目標,全力做好醫療保健和醫療保障工作。幾年來,我們堅持定期組織休乾體檢,經常搞好家庭巡診,每年組織醫療保健知識講座,對需住院的病人及時組織協調安排住院就醫,對休乾需要的藥品及時購買送到他們手中,為廣大休乾身體健康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

“力求幸福快樂”,就是在最佳化服務態度、豐富文化娛樂活動、改善休養環境上下功夫,使廣大休乾保持愉悅的心情,快樂的安度晚年。努力從接待、稱呼等方面入手最佳化服務態度,按照“起立、問好、讓座、辦事、送客”五部曲接待到所辦事的休乾;規範使用“您好、請坐、有事請講、別客氣、再見”等文明用語。遇見休乾主動打招呼問好,並根據年齡差別、場合等情況,選擇恰當的稱呼,使他們感到熱情、和藹、可親。幾年來,我們加強對休乾文化娛樂活動的組織領導,經常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還積極組織參加上級組織的文藝匯演等活動,使廣大休乾切實做到了老有所樂。堅持每年搞一至兩個建設項目,加強基礎設施改造和環境建設,為軍休幹部營造優美的休養環境。

(四)針對散居休乾增多特點,不斷改進服務管理方式。

根據散居休乾逐年增多的實際情況,可採取如下措施以增強服務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一是加強與散居休乾的聯繫。過去,在散居人員少的時候,堅持每年對散居休乾普遍進行一、兩次走訪比較容易,但現在隨著散居人員增多,單靠集中走訪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少數量多批次地走訪、電話聯絡、網上信息等方式加強聯繫,保證隨時了解和掌握休乾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二是加強組織建設。對住居相對集中的休乾黨員,成立黨小組,平時開展活動以黨小組為單位進行。

(五)更新觀念,融入社區多向交流。

一是聯繫社區資源進所服務,延伸服務領域,發揮軍休幹部的自身優勢和利用所內資源為社區提供服務,實現雙贏和互補,如鼓勵軍休幹部主動到社區接受家政、醫療、教育、衛生等方面的服務,主動到社區的機關、學校、企業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雙擁”教育、團結互助教育。二是主動與社區民眾開展文化交流、體育比賽、扶貧濟困等活動。同時邀請社區民眾和相關組織到干休所休閒參觀、文體比賽、座談聯歡、對口服務等,以便軍休幹部逐步將干休所當成自己的“家”的同時,亦把所在社區當成自己的一個大“家”,常來常往。三是大力開展資源共享、思想共育、機制共創等攜手創建活動,活躍文化氛圍,提高生活質量,擴大社會影響。

關於對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的思考
民族文化建設工作調查報告
工會信訪工作法制化建設淺議
國小教育信息化工作專題調研報告
縣2024年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調研報告
關於旅遊工作行風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我區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的調研報告
商務局行政執法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發改局創業工作匯報
全區農村黨建工作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