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居保護開發利用情況的調研報告

調研組分別聽取了三縣的情況匯報,並實地考察了全國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川胡氏宗祠 、查濟村 、黃田村、江村、朱旺村等古民居,了解了基本情況,並就古民居保護開發利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探討。現將調研的主要情況報告如下:

一 、基本情況

績溪 、xx縣、旌德隸屬xx市,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名勝古蹟,遍及鄉邑。尤其是古民居,數量多,價值高。近年來,在xx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省文物局的關心和支持下,績溪 、xx縣 、xx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宣傳貫徹執行《文物保護法》、《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相繼制定了有關配套辦法,古民居的保護和開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xx縣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保護價值的古民居近XX棟,總面積達60餘萬平方米,國保、省保、縣保單位53處。為進一步細化《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XX年縣政府出台了《古村落、古民居管理辦法》,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從實際出發,強調保古民居、保古道路、保古樹的“三保”工作,指導有保護價值的古村落在新農村建設中要以“整治”為主,不搞大拆大建,並將此項工作確定為“村長負責制”,從而有效地保護了古民居。縣政協始終不懈地關注古民居保護情況,積極參政議政,向縣政府建言獻策,鼓勵政協委員提交古民居保護方面的提案,有力地推動了古民居保護進程。

xx縣自1998―XX年,對全縣現存的古民居進行了全面普查,出版了《xx縣古民居目錄》一書。目前登記在冊的古民居有1077處,單體建築 1230座,建築面積340726平方米,國保、省保、縣保單位48處。縣政府相繼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縣文物保護管理體制工作的若干意見》、《xx 縣文物資源開發利用管理辦法》、《xx縣非國有古民居保護維修暫行規定》等規範性檔案,尤其是今年3月出台的《xx縣實施〈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辦法》對涉及到古民居保護的相關部門如鄉鎮政府、公安、林業、土地、文化等各部門明確劃分工作職責,規範工作程式,加大對古民居構建違法買賣行為的打擊力度。縣政府將古村鎮文物資源的保護利用、旅遊資源的開發納入議事日程並進行多渠道的嘗試。縣財政每年擠出十萬元專款用於縣級以上文保單位的維護。每年都要對1-2處文保單位進行維修。對古民居進行分級管理,在古村鎮保存較完整的鄉鎮基本上都有專職文保機構,重點景區均設有管委會,內設文物保護部門,有專人負責。近年來還先後在部分景區扶持成立了民眾性文保協會,發動民眾保護文物,效果較好。

xx縣目前保存有古民居1093棟,國保、省保、縣保單位16個。縣委、縣政府及相關部門,古民居所在的鄉鎮黨委、政府和村兩委,歷來重視古民居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XX年,縣政府出台了《xx縣古村落和古民居保護管理暫行辦法》,縣、鄉政府每年都要從縣、鄉財政中擠出專項經費用於古民居的保護。縣人大、縣政協每年都安排1-2次的視察與調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紛紛向政府建言獻策,有力推動了古民居保護、開發利用的進程。

二、存在問題

調研組在實地考察中也發現,由於地方政府財政乏力,很多明清時代的古民居,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現狀堪憂。如xx縣的棋盤村、xx縣的朱旺村、xx縣的查濟村等,有的村中祠堂已經倒塌,當地文化部門同志痛心地說,有的古民居再不搶救,將在我們手中毀壞,我們愧對祖宗。

1、古民居保護開發修繕經費嚴重不足。資金缺口太大,不用說一般的古村鎮,就是已經公布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維修資金都很難落實。以查濟村的古建築群為例,自XX年公布為國保以來,由於缺乏資金遲遲不能編制文物保護方案,除了省文物局撥付部分搶修經費外,國家、市、縣均未有分文投入,而編制單個文物點的維修方案就需要耗資數萬元,保護規劃則高達數十萬元,一座祠堂的維修更需要幾百萬元。縣級財力單薄,無力滿足古民居保護所需的高額資金;而古民居的產權所有人或使用人,收入有限,更難以承擔古民居保護所需的費用,很多古民居因得不到及時維修而毀壞。

查看更多:
關於培育壯大五大產業體系促進農民增收情況的調查
關於深入開展“八大工程”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做好新形勢下建委系統紀監工作的調研報告
關於xx鄉農村清潔工程實施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對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的思考
關於城管協管員等三支隊伍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村級換屆選舉中女性進兩委情況的調查與思考
關於赴太倉、崑山、薛城、浦東學習考察情況的報告
關於工業園區企業文化建設的調研報告
關於旅遊工作行風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