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長培訓心得體會(4篇)

20xx年,帶著對事業的追求、對工作中的困惑、對教育未來的美好憧憬,我參加了有幸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第九期國小校長培訓班的學習。在培訓中,通過“理念、管理技能、視野”等方面的專題培訓,我從眾多的權威、同行那裡汲取了中國教育當前最先進、科學、實效的思想與信息,使自己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角度、分析問題的思路得到了拓寬,深刻領悟了“思想與思想的交流過程”就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過程”、“智慧與智慧的碰撞過程”就是“一個心門開啟另一個心門的過程”的深刻含義,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著幸福與洗禮,在洗禮中體驗著收穫與快樂。我的成績與收穫頗多,簡單總結如下:

1、學習期間,我們結識了一些有修養、學識造詣很深的學者和老師:楊鐵鋼書記、程春英所長、付紅霞老師、單松濤老師、肖傑老師,李淑文、徐鳳霞等知名校長,班長、學委、生活委員等我們的好同學……在感嘆他們學術造詣高的同時,自己收穫著思想與理念,學習中逐漸感受到對知識的渴望,他們的講座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又深入淺出,理論與實踐結合緊密,發人深省。他們具有的執著不屈的辦學精神、兼容並包的辦學思想、銳意創新的辦學態度,足以讓我們受用終生。

2、學習期間,讓我們看到了一些名校的辦學底蘊和文化氛圍:機關一小的校園文化,東胡二小、湖濱學校的課堂教學,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覺得每次學習參觀都是不虛此行。通過參觀機關一小的校園文化建設,使我進一步明確了校園文化建設,是凸顯學校特色,提升學校競爭力的基本途徑,並不是“做”花瓶,而是提升內涵。它是個系統工程,需要整體安排全面考慮,需要從細處入手,通過細節求實效。通過聽湖濱學校和東胡二小的4節課,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學校辦學底蘊的積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它需要一定時間的歷練,正如教師的課程改革理念一樣,需要長久不間斷的培訓打磨才能入心入腦,教師的基本功更是需要周而復始的錘鍊才能堅實。

3、學習期間,讓我們感受了異地培訓參觀學習的異樣效果和無窮魅力。xx年11月我們21位培訓學員在班主任付老師的帶領下,前往課程改革的前沿山東濟南青島孔子故里曲阜。10天的學習,我學得開心愉快!濟南市長清區實驗國小潘校長所做的《實施精細管理,打造品牌學校》,泰安師範附屬國小周校長所做的《走內涵發展之路,辦優質特色學校》,曲阜實驗國小馬校長的《文化發展學校,特色鑄就品牌》以及青島洮南路國小薛校長的《揚科研風帆,創學校特色》等專題報告,圍繞學校的辦學思想和治校理念,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展示了學校的亮點和特色。給我們每個學習者很大的體會,引發了我們結合本校工作進行了深入思考,進一步體會到“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至理名言總結的精妙之處。異地的先進經驗和辦學思想拓寬了我們的視野,通過溝通交流,南北方思維火花的碰撞,定能綻放出耀眼的焰火。

培訓班即將結束了,但我們有太多的不捨,我們多想再在一起交流學習、我們多想再在一起溝通了解,這種集中授課和外出考察學習的方式,是聯繫實際研討、參觀、考察借鑑,實踐總結提高的模式,是十分符合校長們的特點和需求的方式。本次培訓內容的設計和選定注重突出專題性、針對性、時代性和前瞻性,使校長們真正學習到了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最新的教育信息、最有價值的教育改革和管理經驗,真可謂取到了“真經”。

通過培訓參觀學習,我深深感到自己作為教學校長的責任,一定要努力工作,在本校教師隊伍建設下功夫,做到以下幾點:

1、“量體裁衣”促進教師教師主動發展。將根據教師不同特點、需要,幫助他們制定、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路徑。通過幫助使學校每位教師們找準位置,發揮好個人才能,享受到育人快樂,體驗事業成功。

2、指導、服務到位,幫助教師快速發展。教師在發展過程中會遇到不同問題,因此我將協助校長為教師尋找專家,適時地給予教師理論、實踐等多方面的指導,對於教師中好的經驗、方法及時要鼓勵總結推廣,對於存在的問題幫助分析解決,還要給教師創造機會、提供舞台展示才華,體驗成功的喜悅。

3、加強團隊建設,深化教師發展。 創造努力工作的氛圍,敬業的氛圍。使教師在互相幫助中進步、在互相激勵中前行。

4、強化教師培訓,推動教師跨越發展。要想教師跨越發展,你、必須解決教師的教育教學觀,進一步轉化教師的觀念。而觀念的轉變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需要時間和反覆磨合,需要要有一個逐步認識和接納的過程。任何一項工作或事業的成功,無一不是重在落實,貴在堅持,因此我將定期組織教師培訓,提升素質促進轉變。

培訓即將結束了,但我所學所思所感將延續到工作中去,並將在我今後的工作中化作源源不竭的動力,“理想猶如天上的星星,我們猶如水手,雖不能達到天上,但是我們的航程可憑藉它指引”。我們期盼著,未來的優質教育行列里,有你,有我,我們一起攜手同行。

國小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8校長培訓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xx年2月20日至25日,我有幸參加了xx縣教育局舉辦的xx年國小校長任職資格培訓,為期6天的學習生活,緊張而充實。通過學習,我感受頗多,現將我的收穫與思考匯報如下:

一、   領導高度重視

此次培訓,局領導從培訓時間、內容、教材、教師、地點以及後勤服務工作上,都予以高度重視,並做了周密、細緻、精心的考慮和安排。從開班到結業,局黨組書記羅方貴,常務副局長曾艷,教研室主任陳道學,教育股長廖興學等領導親臨指導和督促,並介紹他們多年豐富的一線教學、管理經驗,以及平時檢查、督促學校工作中發現的好的做法及存在的共性問題。同時,領導們還對我們這些新上任的國小校長給予了高度的關懷、鼓勵與支持,還寄予了殷切的希望。這些讓我深受鼓舞,因為領導的高度重視,因為領導的“傳經送寶”,讓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了肩負的神聖使命,也更加堅定了信心: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培訓內容豐富

此次培訓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普通中國小教學常規與評價;

2、校園安全事故與預防;

3、校長怎樣抓隊伍建設;

4、校長怎樣抓制度建設;

5、校長怎樣抓教學工作;

6、校長怎樣抓好德育工作。

培訓的內容包括了學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對於我們這些剛剛走上學校管理崗位的校長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因為這些正是我們困惑已久卻始終得不到解答的問題。

除此以外,此次培訓還安排了培訓筆試、擬寫心得等內容,在一定程度上,考試起到了督促我們學習的作用,擬寫心得更是讓我們經歷“洗腦”後的一個及時的總結,以免出現以往所謂的“晚上千條路,早上回原路”的現象。通過考試和擬寫心得還可以讓我們受訓學員回顧培訓的相關內容,對其進行梳理,並通過本期學校工作計畫的初步擬寫,及時將所學用於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使此次培訓取得實效。

三、專家與自己的“名師”結合的培訓團隊

此次承擔培訓任務的老師主要有:縣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陳道學,教育股長廖興學,鐵石中學校長羅永龍,xx一小校長謝玉英。他們都是我們縣非常優秀,有著豐富的一線教學經驗和學校管理經驗的老師和校長,是我們自己的“名師”。因為是地方人,他們懂得我們的困惑,和我們感同身受,所以,傳遞給我們的更多的是實用的方法和經驗的總結,讓我們在摸索的過程中少走彎路,具有實效性。

此次培訓中還有一位“牛”人,他就是牛貴軍老師。他是大方縣人士,是咱畢節的驕傲!他有很多頭銜,比如:貴州省委政法委幹部,貴州大學法學院碩士生課外導師,中國演講協會副秘書長,貴州省演講協會執行會長,全國演講大賽一等獎,中國當代演講教育事業“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全國演講大賽評審等等。但是,再多的頭銜也沒有他那股濃濃的故鄉情結讓人感慨,讓人敬佩!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精心包裝的語言,牛老師的演講卻發自肺腑,聲情並茂,感人至深。因為,那是心底深處最真的言語,無需詞藻的修飾,無需精心的打造,一切娓娓道來,水到渠成。牛老師關於學校開展德育工作的“九教育”的演講,不僅告訴了我們學校開展德育教育的著眼點,更教會了我們如何做人。對於我們在場的每一位聽眾來說,這是一次學習,更是一次“洗禮”。

“名師”與專家的培訓團隊,讓我們收穫了許多實用的教學教法及學校管理經驗,更讓我們收穫了一次感動,一次精神的“洗禮”。當我們想要交給孩子們 “天”、“地”、“人”、“真”、“善”、“美”、“精”、“氣”、“神”的時候,讓我們再一次深思、反問自己:我們做到了嗎?在孩子的眼中我們是那樣的人嗎?我們以身示範了嗎?……

四、學習樹立意識,意識促進成長

通過此次學習,讓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具備的幾種意識:

1、學習意識

社會的發展依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而學校的發展還得看校長。俗話說,什麼樣的校長決定什麼樣的學校。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唯有學習,才能進步。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陣地”,正確處理好和自己團隊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培養團隊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教育質量意識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抓好教育質量。關注教學成績,也關注育人功能。一所學校是否有競爭力,就必須看教育質量的高低,因此,要增強教育教學質量的意識。

4、創新意識

校長要更新教育觀念,牢固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在現有的教育管理體制下,農村教育可以說困難重重,舉步維艱。作為農村校長必須心繫農村,立足實際,在自己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汲取名校長的理論指導,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學校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為學校的發展贏得一片廣闊的發展空間,從而帶動學校整體水平的提高,實現我們的辦學目標。

總而言之,通過學習,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知道了一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學校的關鍵,清楚地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神聖使命。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學習所獲、所悟、所感,套用並指導自己的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革與創新,尋找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國小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2018校長培訓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我參加國小校長培訓班提高學習,受益非淺,體會頗深。下面就本次學習培訓,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以德治校,突出文化育人

校長,首先是一個普通的社會人。做人德為先,誠信為本。校長的為人處世所彰顯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對凝聚人心、形成良好校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 形象管理,突出辦學特色

把學校特色發展作為品牌戰略來進行形象管理,具體步驟:第一步:培育特色;第二步:鍛造品牌;第三步:提煉目標,設計形象。相信對學校的發展一定有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我校要想辦出特色,就必須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1、確立自己的辦學理念。首先要加強學習,精讀中外教育名著'從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管理觀念入手,把“尊重兒童個性,引導兒童發展,成就兒童未來”的辦學理念再細化,結合本校現狀,找準定位,凸顯特色。2、從自我做起,引導教師善於反思。形成於思毀於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在順境中反思,謹防坐失良機,;在逆境中反思,謹防意外事故;在展望中反思,謹防決策失誤,時刻保持一個清晰的頭腦。3、研訓一體,培育名師。改變 “我念你聽”的傳統培訓方式,把課題實驗、教學研究和教師培訓揉合在一起設計活動,開發教師主體精神讓教師全體參與,行動研究,逐步成長。4、科學實踐,鍛造品牌。經過幾年的實踐驗證,讓學校的特色活動形成特色成果,反映在教師和學生身上,再進行理論總結,形成品牌。5、長遠設計,提煉目標。為學校制定目標,彰顯特色,形成品牌效應。

三、學校活動,堅持以人為本

教育的根本在科研,科研的關鍵在以人為本。抓管理、抓質量,我們就要弄清楚,教師需要什麼,學生需要什麼,才有可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總之,本次培訓,開闊了眼界,促進了反思,提升了素質,理清了思路,真的是學有所獲,面對未來,任重而道遠:“昨天的微不足道,今天的正在爭取,明天的正在拼搏”!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例文欣賞
2018校長培訓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通過這些天的培訓學習,讓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講課的老師從理論的深度與親生的實踐相結合,從學校管理、課堂教學,校本教研,信息化教學等方面的闡述,使自己收穫很大,下面就從我的學習和認識談幾點心得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學校管理的要素

學校管理的要素有三個方面;人、財、物,管人是管理的主體核心,是各要素中居於首位的因素。財是辦學的基本支持力量,是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重要基礎,錢一定要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物是辦學實施基礎,是實現學校工作目標的重要物質保障。校長要管理好學校首要穩定人心,規範辦學行為,管理上要講求藝術,調動員工的積極性,讓員工樹立校榮我榮,校衰我恥的思想,為教師搭建展示才華的舞台,實現教師的人生價值。

二、課堂教學要求

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要解決過去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比如重知識輕創新,重結果輕過程,重形式輕效果,重教法輕學法,在課堂上要有平等和諧的氛圍,注重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把課上成充實的課、豐實的課、平實的課、真實的課。

三、要注重校本研訓

校本研訓應成為學校日常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學校建立校本研訓的獎勵制度,建立評價監督機構,從組織型,自主型兩個模式進行校本研訓,集體學習理論,集體備課、評課,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也自主學習、自己反思,寫心得體會,要通過教研活動,研究小問題真現象,要讓教師寫教育敘事、寫日記教育教學真實的事情,提倡教師終身閱讀,努力長舌書香校園。

四、充分利用信息技術

因為信息化教學可以促進教師的發展,促進學生的發展,促進學校的發展,所以校長要增強教師的信息素質,讓教師在其它學科中有效地融入信息技術,學校要不斷充實資源庫,調動教師套用信息技術的穩定性,讓每位教師都能熟練套用多媒體,讓學生愉快地學習,教師幸福的教學。

我想隨著社會進步和發展,教育將會對校長提出更高的要求,會有的問題擺在我們面前,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想,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反思,不斷實踐與創新,才能勝任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

總而言之,通過學習,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知道了一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學校的關鍵,清楚地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神聖使命。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學習所獲、所悟、所感,套用並指導自己的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革與創新,尋找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編輯推薦:
2024年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國小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骨幹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校長培訓班學習體會:傾心經營學校,創新實現價值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小校長培訓學習心得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精品
校長培訓心得
暑期校長培訓心得
校長培訓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