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信和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價值觀是人類獨有的精神特徵之一。不同的個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會,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辭海》“價值觀”:關於價值的一定信念、傾向、主張和態度的系統觀點,起著行為取向、評價標準、評價原則和尺度的作用。表現為經濟價值觀、政治價值觀、道德價值觀、職業價值觀、生活價值觀、人生價值觀等。

核心價值觀是某一群體的是非標準和行為準則。根據群體範圍大小不同,核心價值觀可分為:企業核心價值觀、行業核心價值觀、社會核心價值觀等等。新加坡於1991年提出“共同價值觀”:“國家至上,社會為先;家庭為根,社會為本;關懷扶持,尊重個人;求同存異,協商共識;種族和諧,宗教寬容。”這40字實際上就是新加坡的社會核心價值觀,對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宗教和諧、民族團結,起到了“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作用。

每個國家和社會都有多樣的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有些價值觀和價值體系處於主導和核心地位,體現著整個社會制度的性質,統領著一個社會的發展方向,這就是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有些價值觀和價值體系處於從屬和被支配地位,受主導的價值觀和價值體系的影響和掌控,這就是非核心價值觀和非核心價值體系。

我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作為科學概念,首次出現於XX年xx屆六中全會《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它的基本內容是:“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秋石在《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不斷引向深入》中對此作了精闢分析:指導思想是靈魂,共同理想是主題,民族精神、時代精神是精髓,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基礎。

xx屆六中全會《決定》要求:“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提出:“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貫穿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最大限度地形成社會思想共識。”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長戴木才教授高度評價:“xx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科學命題和戰略任務……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已經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推進到‘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標誌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從制度層面逐漸深入到價值層面。”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表述較長,需要提煉簡要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XX年到XX年,學界提出60多種觀點,涉及90多個範疇。

編輯推薦:
高校教育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習體會
高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2024年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心得體會
2017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心得體會
青少年如何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