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母親作文

大抵是因為在歷史的長河中,母親一直扮演著偉大的角色,一旦生活中自己的母親未達到或未讓你感受到那種光輝形象時,心中的不快就會時常顯現。也大抵是因為未曾被無情的歲月雕琢過的我們太天真,無法看到那些隱藏在背後的真實。因此,當我們清醒時,回首望望,已是滿腹苦楚,悔恨難當。

年幼時,或許真的不曾睜著一雙純真的眼睛認真審視過自己的母親。她不美,平凡的五官,她是扔人堆里就很難找出的那種類型。常年的農耕生活使她的皮膚變得很黑,隨著年歲的增長,她的臉也漫上了不少雀斑。唯一可提的便是那黑密而光亮的頭髮,似乎透露著她性格上的某種堅忍。的確,人的相貌說明不了什麼。但童年時記憶里的母親啊,總是忙忙碌碌。寒暑往來,那幾畝地里沁透了母親的心血,那綠油油的莊稼如歌般歡唱著。毫無疑問,我的母親是一個不合格的母親。她雖然照顧著我的日常生活,卻遠遠忽略了我的——心。年幼時,她少與我交流,我也少在她面前撒嬌。那種母女之間甜蜜的溫情,便成了我腦海深處永久的渴望。上學後,交談更少了,彼此之間似只剩下了簡單的問候和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了。母親總是忙碌而又寡言,就連我最重要的學習,她也因為知識水平有限而很少過問。

漸漸地,我長大了,也慢慢習慣了這種“默然”的相處模式——平凡、平淡。我寫的作文中也很少出現“母親”,那是一塊單色板,沒有五彩的光亮,沒有華美的語言讓我可以加以描述。有時,即使我曾試圖尋找那份“深沉的愛”,但終是徒勞無功。直到……

某天,我和姐姐尋思:誰體貼過母親呢?父親?很少很少。我和姐姐不曾有過,更為可悲的是,連她自己也不。父親是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一家之主的他,買東西自然不太顧忌。而母親卻大為不同,她的衣服竟大多是從他人手裡“傳承”下來的。我不懂她為何如此苛刻自己,明明沒有人會指責她。父親不算好男人,甚至有點壞。他比別人懶,地里的許多大男人幹的活,他都推給了母親。母親也似個超人,家務活,農活全包了。很長時間裡,我才知道這個真相。這樣的母親是多么的堅韌,這是怎樣的一種平凡?

漸漸地,我開始疼惜母親。到了中年後的父親,脾氣似被母親“慣”得更大了。他愛借錢給他的朋友,甚至不顧家中生計,常常無所限制地向母親伸手要錢。即使母親精打細算,卻總有時無法做到,他便埋怨母親,接著便是爭吵,有時甚至大打出手。這樣的母親更令我憐愛。

長年累月的勞作,母親的身體日漸疲憊、衰弱。回想從前,我就心酸。母親啊,您太善良了,您也太逞強了!她只想為我們擔起一片天空,而我們卻無所作為。我的母親,她在體會到自己慢慢衰老後,既煩惱又害怕,他對我們語重心長地說:“你們長大了,以後的路就只能靠你們自己了,也不要擔心我,和你爸幾十年了,就這樣子,不用你們費心。我這身子啊,愈發地不行了,你們要好好讀書啊……”

她不曾為自己多想過,對於我們的一絲一毫卻是那樣的體貼入微。每每想到這時,我的心既是痛又是悔。母親——我為何懂您如此之晚?我的母親啊,請原諒我曾因您的不善言辭而責怪您!母親啊,您為何放棄描繪自己無私之愛的機會?

母親,我心中的母親啊,我該當如何表述那份對您複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