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河流作文

如果能以仰望一棵小草的姿態,來看待生活中的種種事物,也許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中蘊藏的美麗。

——-題記

如果我閉上雙眼,獨自坐在一個角落裡,我就能構造出世界是怎樣、每個國家的面貌是怎樣的。

每當我心情低落或者感到委屈時,我都找鄉野間的河流哭訴,它永遠是我最好的傾聽者。那樣一片山野或莊稼的中間,河流默默地流淌著,我將眼淚、委屈、心痛拋灑進去,宛若葉子落入河流,不聲不響便悄然流逝。‘

田野上總是有風,微微的涼,我可以放心地落淚,亦可以將目光專注於岸邊的一株草、一棵柳。看河流減緩了自己的步伐,溫婉地使自己的身體跳動起來;風又好似拖了半透明紗裙的少女,溫柔地撫摸著我的臉頰,我便又尋到些安慰和關懷的溫暖,連同我疲倦的心一同沉靜下來。在這靜謐的大自然里,找尋到些微的幸福。

到了喜氣洋洋的春天,河岸邊的植物都悄悄露出頭來,河流也在汩汩聲中融了寒雪,消了冷冰,冒出些春意盎然的氣息。夏天,烈日炎炎,蟬在枝頭嗚叫,太陽光穿過樹林,使之增加了一番詩意,這個時候的河流,清澈,卻也暗流涌動,總讓我想起這蒼翠的綠里沉積的力量。秋天的河流是蕭瑟的,岸上堆疊著落葉,樹上枯黃的葉子也打著鏇兒落地,遠處再金黃的果子,也抵不了這深秋的寒意。我更喜歡隆冬里的河流,天地混沌而蒼茫,雪花星星點點,灑落在河流上。動靜相宜,那是歲月洗禮中怎樣的圖畫啊,生動的璀璨之美。

夜晚的河流,更是別有一番情致。冷的月色出來,映著樹、枝、草的影子,影色斑駁。河流在暗的夜裡沉靜著,波光粼粼,小聲地喧囂著熱鬧。我常尋了塊粗糙的石坐著,看月光里的星光、星光里的燈光,是怎樣烘暖了這寥落的農家。興許,是星子不小心落入河裡了吧,抑或,是月光煨熱了寂靜的鄉間?河水濕漉漉地從我指間流過,那些童年的影子,和日間的歡樂悲喜連同離別和傷感便齊齊湧入腦海,撕扯一般,並最終安靜下來。

河流是鄉村人的命。農閒的時候,孩子們喜歡圍著河流轉:抓小魚兒,掏沙窩兒,薅茅草根兒,編草帽兒,晾小腳丫兒……逢到農忙,河流便得流過春種、夏收、秋忙,流過花生清亮的葉子,流過農人腳板上的泥土,流過麥糠里的塵土飛揚。河水“嘩嘩嘩”,田野里的莊稼也就“嘩嘩嘩”。你陪莊稼一天,莊稼卻陪你一年。母親最愛在夏日河流漫上土橋的時候洗衣服,白的襯衣,黃色的長裙,準備裝麥的袋子,鋪鋪展展在土橋上漫了一地,常會晃了我們做孩子的眼。陽光落在母親額邊的鬢角上,汗珠晶瑩閃亮,圓滾滾的,浮動在嘩啦啦的河水上。

我是農人的孩子,我鍾愛田野里的河流,鍾愛綿延的鄉野和蒼翠的樹林,鍾愛春的盎然、夏的熱烈、秋的璀璨、冬的遼闊,鍾愛這四季的變幻,讓我懂得生命原來和河流一樣,生生不息,綿延不止。我還鍾愛鄉野間的莊稼,鍾愛鬆軟馥郁的士地,鍾愛這個國家,鍾愛這無比美好的世界。

這樣的河流,每時每刻都流淌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