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憲法作文

憲法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只有一個國家制定好了憲法,才值得人們去遵守,人們都去遵守了,這個社會就會變得和諧安定。但它看似離我們很遠,其實很近,它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必然需要為人們適用,中心始終圍繞著“人民”二字,而這尊貴而平實的憲法,也離我很近。

那時,我還沒有接觸憲法,不明白憲法是什麼東西,只是偶爾從老師的嘴裡聽見這個陌生的辭彙,覺得它離我是多么的遙遠,不知道它早已進入我的生活。

那天,我約好要和朋友出去玩。我本帶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出去,剛要走出去時,卻被爸爸叫住,他用那不可抗拒的語氣,對我說:“你是不是又要出去玩?玩什麼玩,整天就知道玩,作業寫完了嗎?功課複習完了嗎?複習完了,也要反覆複習!懂嗎?快回去複習!”這些話猶如一盆冷水,將我原本的熱情通通澆散。在爸爸的威壓下,我只好乖乖的走回課桌。父親看了我的模樣,走出門去,將門給鎖上了。屋子裡空無一人,門又被鎖上,我徹徹底底的“與世隔絕”!

從門口到課桌的位置只有短短的幾步路,而我卻走的非常慢,腳上像掛了鉛似的,每一步都非常沉重。“我明明都已經把功課做完和複習完了,為什麼還要這樣對我?爸爸,難道您不知道這樣會害我失約的嗎?”我“仰天長嘯”。可惜沒有一個人會聽得到。懷著對朋友的愧疚,我慢慢地走掉了課桌前。我翻出課本,看著課本上的文字,呆呆地思考著,一個字都讀不進去。腦子裡,閃過一個又一個的畫面,卻都是爸爸媽媽控制我自由的畫面。有的是他們決定為我報的補習班,可卻沒有一個我想學的;有的是他們讓我做的事,可卻沒有一件是我真心想做的;有的是他們讓我想看的啥,可卻沒有一本是我喜歡看的。還有這次……想著想著,我就哭了出來。為什麼你們要限制我的自由啊!我已經長大了,我不再是一個小孩子啊!我有自己的獨立思想,不應該什麼事都由你們替我決定啊!你們應該給我一個自我的空間!我在心裡對爸爸媽媽咆哮著。我哭的更厲害了,眼淚一滴滴的留到地板上,我積累的不滿在這一刻通通都爆發了出來。哭到最後,已經沒有了聲音,眼淚也停下來了。哭完之後,我覺得我應該將我的意見告訴他們,讓他們給我一點空間。可一想到爸爸那嚴肅的臉和威嚴的語氣,這個想法就又退縮了。“不行不行,你一定要鼓起勇氣!”

在晚飯的時候,我鼓起勇氣,將我的想法告訴了他們,當我看到他們的臉,我又打起了退堂鼓,但一想到他們限制我的場景,我就鼓起了勇氣。說完之後,我就後悔了,覺得不該這樣對他們,我應該聽他們的話才對。出乎意料的,他們竟然同意了,而且為他們的行為道了歉。

有一天,我了解到了憲法,其中有一條,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我知道後,欣喜若狂,自己的做法得到了肯定,而且為我國擁有這樣親民的憲法感動高興。

憲法不是離人們非常遙遠的,相反,它離人們非常的近,為人們的方方面面都思考到了,包括最底層人們的想法也思考到了。它是供所有的人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