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寫人作文 :我心中的石斛蘭2000字

今年的6月19日,同學們都說這是父親節。這是我第一次聽說“父親節”。之後我了解到父親節是一年中特別感謝父親的節日,始於美國,現流傳到世界各地。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盡相同,也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

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一個個頭不高沉默寡言的中年男人。

小時候,家裡比較窮。吃的、穿的都比別家要差。當別人家的孩子在玩耍的時候,我卻要拿著家裡的衣服去洗或者拿起鐮刀跟父母去田裡乾農活。那時候心裡多少有些埋怨,覺得自己很苦,父母對自己的愛太少。而我最不願單獨和父親一起乾農活,因為父親總會忘記幹活的時間,我經常要乾到飢腸轆轆、口乾舌燥。父親的勞動成果永遠比我和母親多出許多,他總是說:“趁著還能做就多做點吧”。

有一次我生病,全身時冷時熱,母親看到我的樣子慌了神,一直陪在我身邊。夜裡,迷迷糊糊的我感覺到父母親似乎在商量著什麼,接著有一個人把我從床上抱起來背在了背上,隱約聽到母親焦急的聲音:“我去拿傘。”後來似乎去到醫院,屁股被扎了2針……第二天睜開眼,我在家裡,母親坐在我的床邊,還在趴睡著。我在想昨晚的事情是夢還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這時母親也醒了,疲倦的面容映入我的眼帘。她告訴我昨天夜裡我發燒40度,他們擔心我的身體,連夜帶我去醫院打了針。我問父親呢?母親說:“他出去幹活了,叫我在家照顧你。”我想,昨天一直在下雨,村裡的路滿是泥濘,他們冒雨送我去看病那該是怎樣狼狽啊。此刻父親又出去幹活,他一定很困很累吧。

一轉眼國中畢業,我選擇讀中專,希望能早點出來工作為家裡分擔經濟負擔。可是交學費的時候家裡犯了愁。一年的學費、書費、住宿費、雜費、烹飪專業的材料費,加在一起要三千多元,還有父母每個月需要另外給我的生活費。經濟的重壓讓父母肩頭上的擔子一下子重了許多。報到的那天是父親帶我來的,路上他沒怎么和我說話,眉頭深鎖。交完了費,他用低沉沙啞的聲音對我說:“以後好好讀。”父親的話語沒有母親的那種溫柔,而我卻從他有些憂慮的眼神中隱約讀出了父愛。

過了幾天,在和母親的來電中我得知父親又多找了一份工作——幫人開拖拉機。我知道是因為我的緣故他才這樣辛勞。我對母親說出我不想讀中專的想法,我想還是回去讀高中吧,在父母身邊可以幫忙乾點活,也可以省一些一伙食費,學費也不用那么高。沒想到第二天父親就給我來電話。電話的那頭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少言寡語,他說:“如果你想讀中專,就讀,家裡你別擔心。”

班主任了解到我的情況,為我申請了自治區扶貧辦給貧困學生下發的800元貧困助學補助,加上國家給每位中專學生每年1500元的助學金,家裡的經濟負擔一下減輕了許多。我終於可以安心留在這裡學習我喜歡的烹飪專業。說實話我是多么熱愛這個校園,多么喜歡和老師同學們在一起啊!我馬上把這個好訊息告訴父母。從電話里我聽得出他們和我一樣高興,媽媽甚至激動得哭了。而平時不常和我通話的爸爸也忍不住拿過電話對我說:“你一定要好好學,沒有黨和國家的幫助,你有可能和我們一樣一輩子種地,一輩子做打工妹。學好了以後出來報答黨和國家的恩。”

是的,父母的恩情、黨的恩情、祖國的恩情、學校的恩情、老師們的恩情我不會忘記,我一定要學好一技之長,向所有幫助我愛護我的人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踐行大家對我的厚愛。在學校里,我努力學校專業知識,還自我推薦當上了班上的學習委員。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榜樣,要用精益求精的態度學好專業技能。下課了我不忘繼續專研烹飪專業的書籍;回到宿舍,我不忘隨時練練雕刻手藝。同學們都笑說我的身邊永遠都能找出蘿蔔。我知道,只有我學好了,才能擺脫家裡貧困的局面,才能為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春節放假回家,母親拉著我的手不停詢問我在學校的林林種種。而父親,仍是那么不善言辭,但他買回了很多菜,都是我愛吃的。我注意到他的頭髮比之前更花白了,皮膚比以前更黑了,飽經風霜的臉上皺紋縱橫交錯。我說:“爸,今天我給你們做菜。”他愣了一下,說:“好。”把菜遞了過來。我看到他的手,一雙粗糙削瘦的手。爬滿了一條條蚯蚓似的血管,血管又青又紫,刻記著這些年來的艱辛。

我用我學了一個學期的烹飪技能做了一桌子菜。每一道菜我都用心做到,我還用胡蘿蔔雕了一朵牡丹花送給母親,用南瓜雕了一隻老鷹送給父親。吃飯的時候媽媽特別激動,都捨不得多吃。而爸爸什麼都沒說,一直低頭吃,吃了整整三碗飯,吃完飯,他對我說:“這是我這半年來吃得最飽的一餐。你要學好,這樣才對得起黨和國家的恩情。只要你好好學,我和你媽再辛苦都值得。”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心裡最柔軟的一處被什麼東西觸摸了,熱氣湧上鼻子,酸酸的。

我想,父親和母親一樣是深深愛著我的。只是他的愛和母親的愛不同。母親的愛如涓涓細流,點點滴滴沁人心脾;父親的愛如大海,深沉而寬廣。他不善言辭,卻沒有減少對我一絲一毫的愛,他用自己並不強健的體魄、並不年輕的身體支撐起一個家,支撐起女兒的夢想。

中國古代有孟母三遷的故事,有曾參殺豬教子的故事,有陶母封壇責子的故事,我的父親只是一個平凡人,他一直努力用自己的言行,自己的教育方式告訴我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道理。在和父母的勞作中,我懂得了珍惜糧食,懂得每一份勞動成果都需要付出汗水;在父親為支撐家庭圓我夢想辛勤工作的背後,我理解什麼是無私的奉獻;在父親對我的諄諄教導中,我看清了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我懂得了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父母的恩情我沒齒難忘,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孝敬他們;黨和國家的資助不但改變了我的命運,更改變了千千萬萬農村家庭的命運,我要用不懈的努力去報答這份厚重的恩情;老師、同學還有身邊許許多多幫助過我的人的恩情讓我感受到了人間處處是關愛,我要用同樣的愛心去關心更多的人,讓這份恩情傳承下去。

同學告訴我,石斛蘭是“父親節之花”。許多國家把石斛蘭作為父親節的禮物,寓意父親的剛毅、親切而威嚴,表達對父親的敬意。我從未給父親送過花,今年的父親節由於在外求學也沒能給父親送上禮物,更沒有什麼慶祝活動。但我知道,對父親來說的禮物就是我能學業有成。而我心中的那朵石斛蘭,將永遠綻放。

廣西南寧江南區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高一:劉春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