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回憶作文1000字

半夜,我突然被驚醒。屋外一片昏暗,雨驀地大了起來,驟雨狠狠地拍打在屋頂上,緊湊又激烈,而一年前的今天,卻格外燥熱。

那天早上,我們一家人趕往了戶縣醫院,一出電梯,姑媽就拉著我奔向病房。病床上的奶奶頭始終朝著門口,已經虛弱地快說不出話,看見我們來了,旁邊的姑父趕緊讓開位置,奶奶那布滿褶皺的手抓住我,眼中飽含欣慰和不捨。彌留中的奶奶似乎還有好多話要和我說,卻只能握著我的手虛弱的重複著:“不哭、不哭……”。

十三年前,她是否也像現在這樣,站在我的位置上,看著新生的我呢?

小時候回戶縣,奶奶就經常帶我去鐘樓邊的廣場玩,那有一座小橋,奶奶每回必領我走一遍,她說這是“狀元橋”,走過去就能當狀元,於是讓我走一回又一回。每次過去之後,她就笑著對我說“可可以後也能當狀元!”

奶奶應是從十歲左右開始學秦腔,在當時也是名震一方的小生,即使到現在,小區里排練納涼晚會的秦腔節目,也必要請她去指導。她坐在中間,看著台上角色表演,有時親自示範。雖是多年沒有練了,但一開口僅是氣勢就壓過眾人。她的聲音和動作都極有力,一聲吼,逼近一步。我仿佛看到了年輕時她在戲台上極富張力的表演。奶奶渾身上下有著一股勁,壓、推、拉、抓,配合她凌厲的眼神,這一場兩女打鬥的場面被她演出了特屬於北方的粗獷。一接觸到秦腔,她的整個人都變得高亢昂揚,煥發出本不應該屬於七十多歲老人的犀利和逼人的氣勢。這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秦腔不唱吼起來”,恐怕就是這番架勢吧。

做為一個地道的陝西人,奶奶做各種麵食都極美味,她一般自己發麵、燣臊子、做漿水菜。僅臊子單獨吃就十分誘人,我也乾過躲在廚房偷吃臊子的事。這一粒粒肉粒兒輕輕咬下去,唇齒間溢著肉香和一絲絲酸味,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肉絲的排布,卻不塞牙縫。漿水的用途就大了,奶奶一般會做成漿水面或是漿水菜餄。做成面,因為面比較光滑,所以吃起來很爽口。但菜餄,用來做的面更像歷經了滄桑,有一定的年代感,吃下有厚重的感覺。奶奶有時也自己做饅頭,這饅頭比外面買的更實在。老人做出的麵食總讓人有一種親切感,這種需要閱歷才能做出的獨特風味,總會在我齒間溢出。每次回去,奶奶總是不嫌麻煩地發麵、做面,有時上學,我沒時間回去,爸爸回戶縣,奶奶也總會把漿水、臊子做好,讓爸爸帶回西安來。

我就這么想著,12點左右,桌子上的機器顯示心跳為零,生與死也就這么一瞬之間。

又想起奶奶笑著說要給我存錢留著以後上大學用;又想起奶奶在夏天扇著扇子看我玩;又想起奶奶唱秦腔時的精神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