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我們生活的保障作文

我們現在生活的社會,可以說是安定、幸福的。人們的工作,交通,無一不是秩序井然的。想一下,維持這些的是什麼呢?是法律。

我很高興我生在一個有法律的社會。因為沒有了法律,這個世界就會亂成一團。街上到處是搶劫殺人的事件,沒有什麼和平安定,沒有幸福可言。到那時,人們的心靈因為沒有了法律作為準繩而膨脹,進而扭曲。那時的社會,就真的像魯迅先生在《狂人日記》里所寫的“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了,都用著疑心極深的眼光,面面相覷。”很難想像到時候,這個社會會變成一個怎樣的社會。所以說法律是我們生活的保障。

但法律同時也是需要我們來遵守的。如果制定了法律,卻沒有人遵守法律,那法律也就形同虛設了。所以,遵紀守法,應該從我做起。那應該怎樣來遵守法律呢?首先,應該從小事做起。古人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同樣的,我們不應該認為違反處罰輕的法律是小事。比如,在十字路口,紅綠燈處,不按交通信號燈指示穿越馬路,而是闖紅燈,違反交通規則,許多人以為這不過是小事,其實不然。如果你違反交通法規已成習慣,那么這個習慣就自然而然的成了你認為應該的事,於是從小錯誤起,開始不節制自己,以至於以後犯的錯誤越來越大,到了最後,終於自嘗苦果,在牢里後悔莫及地過完下半生,這是所有人都不想看見的。但如果不從現在開始,從小事要求,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那么,這或許會是許多人的結局。一旦悲劇發生,受到傷害的就不只是本人了,還有連帶的親戚、朋友,所有關心你的人都會為你傷心難過,這是再悲慘不過的結局了。

除了要遵守法律,還要學會運用法律,在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時常會在新聞中看到,某某民工,因為討要不到自己的工錢,而春節又將至,被逼無奈,只好選擇跳樓、自殺等極端手段來逼迫工頭將工錢給他;更甚者做出了綁架勒索等觸犯法律的事。這都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法律,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時不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而選擇這種愚蠢無知的方法來逼迫侵害者就範。到頭來,不僅沒有討回自己應得的,還差點賠上了性命,更甚者因此而進了班房,追悔莫及。由此看來,我們懂法,懂得用法律來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

自己守法,懂得在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時用法來保護自己,更重要的還是要抵製得住誘惑。這個社會上的誘惑是很多的。金錢、名利、毒品……這是一個又一個的考驗,而且一個比一個具有誘惑力。試問如果沒有良好的自制力,有誰能抵擋得住這些誘惑?因此自制力是很重要的。鍛鍊自己的自制力很重要,但應從何開始鍛鍊呢?我認為,鍛鍊自制力可以從鍛鍊自己的意志力開始。鍛鍊意志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選擇跑步、游泳、伏地挺身……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只要持之以恆,久而久之,你的意志力就會得到增強,從而也可以開始使的你自制力得到增強,那么,那些誘惑還算得上什麼呢?

法律保障我們的生活,同樣的,法律也需要我們來維護。就拿刑事法來說吧,就要有國家來保證它的有效。因此就有了公安局。那我們應該做什麼來維護法律的有效呢?首先還是得從自己開始。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那我們就要及時地向相關部門來反映這個情況,讓相關部門來幫我們維護自己的權益。當別人的權益受到侵害時,我們也應該站出來,為被侵害者作證,指責侵害他人的行為,這樣一來,相信社會上的那些囂張的小偷也再也囂張不起來了。畢竟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我們不懦弱,不膽小怕事,那么壞人就只能乖乖投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