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活的有心人作文

在生活中,經常會有一些不經意的事情發生。於是我常想,我們應該有一顆熱愛生活、感恩生活的心靈。下面的文字便是我關於這方面的一些感受。

(一)

一天,我正在家裡練習書法。爸爸見我寫得參差不齊,便教我怎樣才能寫好。爸爸說:“拿過桌上的毛筆來。”我聽後便隨手給他遞了過去——筆頭朝向爸爸。想不到的是,當我把毛筆剛遞到爸爸的手裡的時候,一不小心竟然把墨汁弄到了他的手上。爸爸忙去洗手,之後走到書桌前,嚴肅地對我說:“遞一件東西給人家,要想著人家接到手中時方不方便。像剛才那樣,你把筆頭給了人家,人家還得把它倒轉過來,而且一不小心便會弄上一手的墨汁。如果換成了別的東西呢?比如說你遞給人家一把刀子或者是一把剪子,也把刀尖對著人家,要是把人家的手給戳破了怎么辦?”我聽了之後,覺得爸爸說的很有道理,便慚愧地低下了頭。

(二)

冬天到了,家中點上了火爐。一次,我走出屋子拿東西,沒把房門帶上。這時爸爸便在背後喊:“怕把尾巴夾著嗎?”次數多了他竟也不再用這么長的句子了,只是喊:“尾巴,尾巴!”這樣,我便漸漸地養成了. 冷天進出屋子都隨手關門的好習慣。

(三)

去年夏天,爸爸正在午休,我去他的房間裡取扇子。取了扇子之後,我便隨手把門給關上了。由於窗子是打開著的,空氣形成了對流,所以我關門的時候便聽到了一聲巨響——門狠狠地撞在了門框上。爸爸被驚醒了,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是取扇子。爸爸當時並沒有再說什麼,只是在事後告誡我說開關房門要想著別人,不可以發出那么大的聲響來,要輕開輕關才行,這樣才不會打擾別人的休息或工作。

(四)

我很喜歡去街上與同學玩遊戲。一次,一位陌生人向我們問路,我便沒有理他。而當時爸爸正巧找我同他去澆菜園,看到這一情形後很不高興。他向那位年輕的陌生人指了路,隨後便叫著我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他告訴我要樂於助人,別太自私,要多做一些好事,這樣才會讓人更喜愛你,覺得你很容易接近,等等。

現在想想,當時爸爸所教給我的,都是涉及到我和他人之間交往的事情。在這方面,爸爸反反覆覆地要我懂得我是生活在人們中間的,在我以外還有更多的別人,因此他要求我時時處處都要學會替他人著想。爸爸的這些教誨讓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諦,我要感謝我的爸爸,是他教會了我要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