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為舟,渡知識之海作文600字

生活與知識相輔相成,未曾廢離在生活中失去知識,便會在知識之海上迷失方向,在知識中失去生活,便會覆舟。

知識為何物?知識是前人對生活中某些經驗的總結,一些不起眼的生活常識,事實便是知識。知識已融入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然而,若是一味地學習知識,不關注生活,便會與社會脫節,不懂得為人處世之道,不論是缺少知識,還是缺少生活,都無法在社會中立足。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在該學習的時候不進行學習,當學到用時方恨少,這時候方知知識之重要。華為,如何從一個無名小卒成為如今躋身全球手機銷量前三的大公司?如何能夠得到挑剔的國外消費者的認可?如何能夠在通訊硬體領域中獨占鰲頭?這便是知識的力量!知識是光,帶給我們以希望;知識是風,吹走愚昧與無知;知識是水,滋養著世界。

知識是上層建築,而生活是基石。如果一個人不懂得生活,只會死讀書,那培養出來的不是人才,而是一個書呆子,不成大器,甚至會釀成大禍。紙上談兵的趙括,通常是認為不實踐,只會死讀書的代表。在我看來,他是因為不懂得生活,終使四十萬趙兵被秦坑殺。士兵有家庭,有妻子兒女,有他牽掛的萬物。螻蟻尚且偷生,何況人乎?一代大將,必定是懂得生命的寶貴,懂得戰爭的殘酷,懂得體恤士兵的!有多少經歷過戰爭的老兵有彈震症,有多少老兵不敢看軍功章,有多少老兵夜不能寐!戰爭的殘酷,豈是一個只會研究兵書而不懂得生活的人能體味到的?不懂生活,注定趙括之慘敗!

以生活為舟,渡知識之海,方能達到成功的彼岸。沒有生活支撐,知識的大廈終將倒塌。請在埋頭苦讀中,抬起頭來,放慢腳步,體味生活。為什麼如今有些高材生因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而退學?這便是生活之舟在大海中傾覆。

以生活為舟,渡知識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