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以上,生活以下900字作文(精選篇)

中國的古典詩詞代表著流傳千年的中國精神。愛國如屈原“陟陛皇之赫戲兮,忽臨睨夫舊鄉。僕夫悲余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自強如曹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不屈如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崇高如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有志如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千古名句背後的人文,帶領中國文化綿延千年而不曾消失,帶領中華民族繁衍千年而未曾停歇,也帶領中國歷史流傳千年而中斷。

摘除詩人們頭上的桂冠,他們也只是一個有一個平凡的人。他們也曾遭遇懷疑,他們也曾陷入貧困,他們也曾經歷放逐,他們也曾面對死亡,他們也有過如普通人那樣擔心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俗人生活。在那些動盪混亂甚至野蠻的時代里,生存不易,生活更是難上加難。然而,不論被置於何種境況,只要他們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有著自我實現需要的他們拿起了手中的筆,用自己的語言寫下甚至可以說是記錄下這個世界裡人們生活的常態再加以一定的自我感受或想像。難怪人們總說好的作品來源於生活。那是不是人文也可以這樣說呢?

古有五經,然何謂四書五經?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詩書禮易春秋。然,何又謂之禮?周禮也。周禮是周朝禮樂文明的禮樂形態,它涉及的內容十分豐富且規定細緻。雖未就傳至今,可已儼然成為周朝之後歷代批判繼承的人文了。百姓們的生活呢?無論是從邦國建制、政法文教、禮樂兵刑、賦稅度支好是從膳食衣飾、寢廟車馬、農商醫卜、工藝製作,周禮存在的痕跡歷歷在目。原來生活的每一處都早已浸潤著人文的芳香。

科技是科學技術的合稱,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詞。可以說科技的出現必定是在人類的生活水平已提高到了一定程度。科技就像雙刃劍,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甚至拯救生命,卻也對人們的生活甚至是生存有著災難性的影響。核能為人類帶來了豐富的新能源,卻也為人類帶來了深重的核污染;細菌的利用可以拯救生命,卻也可以在一瞬間毀滅生命。但是,就這個世界的主流來講,科技對於我們生活的利還是大於弊的,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

不如再來看看18世紀的英國吧,機器在這裡轟鳴。第一次工業革命正邁著堅定不移的步伐向這裡挺進,然後走向歐洲,最後是稱霸整個世界。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二次工業革命,科技慢慢取代了實踐在生產發明中的作用。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尤其是進入整個工業社會以後,科學文化被片面的極端的認為是人類唯一的文化形式,是理性的。而人文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核心的部分,這時科技幾乎就是人文。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科技與人文的關係。

在其他時候,科技和人文似乎有著看似不可調諧的矛盾,一理一文,一重理性一重感性,一實一虛,因而他們之間確實存在著分裂。但是,他們一樣是可以互相協作的。因為科技就如同夜行於冰川間的海輪,沒有人文的導向,它隨時會撞上冰山,然後如同鐵達尼號的悲劇一般船毀人亡。

也許最終生活是起點,科技是過程,人文是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