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茶意生活

繁忙之餘,靜坐窗邊,泡一杯綠茶,捧在手中,屋內茶的香氣裊裊升,享受這份難得悠閒與清淨,心裡無故瀰漫出對茶意生活的向往來

輕抿一口茶水,甘而不澀,此時的我也進入遙遠的思索。真正的茶意生活當是什麼樣的,我想應該要分為兩種:一種生活是對別人有用,為他人服務,這是茶意生活的高級內涵;另一種生活應是一個人活著能感到自己是幸福與滿足的,這是茶意生活的底線。然而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現代化的快節奏讓我們身心俱累,想要徹底放鬆喝杯茶卻偏偏想起會想起班裡的第一名也許正在看書,單位里的那個同事又在加班加點。疲憊成為迷濛的夜煙籠罩著我們的靈魂。就像易卜生說的:你最大的責任就是把你自己這塊材料鑄造成器。我們便瘋也似的投入到建功立業,搏取成功的大潮中,也走向茶意生活的的反面。

那時我們會為榮耀產生的眩暈感到可笑,我們要知道即使我們腰纏萬貫,名揚四海,我們還是一無所有,我們將嗤笑自己失去生活的意義,為沒有快樂的財富耗盡心血,更不用說為著某把權力的椅子憂讒畏譏,生活就這樣被世俗操縱了去,我們成為生活的附庸,失敗是人生的終結。那么我們是否就要放棄追求成功呢?顯然不是的。成功與茶意生活並不矛盾。愛迪生一生有許許多多的實驗發明,他的醫生差不多可以說是在忙碌中度過的,但他每天都會抽出時間拉奏小提琴,他的靈魂在美妙的音樂下起舞,這便是一種茶意,這使他更好地投入他的工作。林清玄這位佛教徒的淡雅散文令人陶醉,他喜歡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賞路旁花開花落,看天上雲捲雲舒,這樣的一種茶意生活讓他心如止水,筆下的文字更是如水如煙,極富禪意。梵谷在給他的弟弟提奧的信中寫到:“我躺在一棵老樹幹邊上的沙地畫這根老樹的素描,我穿著亞麻上衣,叼著菸斗,望著深藍的天空,望著沼澤和草地,這使我感到快樂。”他們把生活和藝術完美融合,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有巨大的成就,但他們始終沒有捨棄茶意生活,相反他們活的更有意義。所以我們建功立業不是為了滿足我們自身不斷膨脹的欲望,而是想著如何為我們的社會、國家、甚至整個人類做出一些貢獻,這便是茶意生活的最高含義。就焙一壺綠蟻清茶,摻入一分平和、二分淡泊、三分超然,茶盞里浮起裊裊白煙,了悟生活的真諦。

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有人可能忙忙碌碌沒什麼功業,但他養活了自己,自食其力。也許我們成不了人上人,但是我們問心無愧,自己的人生沒有虛度而過,用自己的雙手讓自己豐衣足食,把生活細細品味人生足矣!在鄉間,三五個婦女在門口納鞋,一身藍色便服,發梢垂在身後,她們聊著家常,輕鬆地笑著,日光之下,她們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門外早開的桃花,高大的槐樹,以及不遠處的角落裡茶花樹下一隻啄食的母雞,她們樸素但似乎很滿足,她們把別人三分的快樂享受到了十分的快樂。趁著還年輕,讓我們極盡生活的熱情,使內心擁有洶湧的激情,珍惜茶意生活,人世的一切經歷都是我們的財富。

生活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是輝煌或是黯淡,是聲名煊赫或是默默無聞,是安逸抑或是辛勞……當一切成為過往,我會為輝煌而又有意義的人生驕傲,會為平平淡淡而又充實的人生滿足,它們給我們彌足一生的感動。

真正的生活當留給我們的是一遍遍回憶、咀嚼的美好細節,留給我們是永遠蓬勃、生生不息的情愫。不必在乎疲於奔命的糾纏,不必為一時的得失而耿耿於懷。茶意生活為我們沖洗去本不該有的世俗與功利為我們留下清澈與純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