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白對話作文

遠處的桂花林里,放肆不羈的笑聲伴著醉人的桂花香氣傳來,你歪斜在石桌上,手裡拿著從不離身的酒壺,癲笑痴狂卻又豪氣萬丈,你舉著酒杯,抬頭暢飲,香醇的美酒順著散亂的鬍鬚一滴滴的落在青布衣衫上,敲打著你寂寞癲狂的心,忽然你頓悟了,清醒了,何必要如此痛苦,“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你對月邀酒,枯燈盞上映著你寂寞的身影和斬不斷的愁思,太無奈,也太孤獨,如果我早生幾百年,定與你舉杯共飲,做這世上的癲狂浪子,做這浪漫逍遙的漂泊者。

“小時不識月,喚作白玉盤。”尚不識月的你,卻是最真實的你。你奔走在邊疆的風塵中,邊塞的風景是你兒時的最深記憶,你在西北大野的漫天沙塵中,挺著綽約的身姿慢慢走向我們,慢慢走向緩緩呼吸著的大唐,走向名垂千古。“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這是你的記憶,卻是整個朝代的瑰寶。你活在一個偉大的契機中,沒有那個開放的年代,你這個飽含異質的天才會被扼殺,沒有你這個天才的加入,那個的時代也會減卻許多光輝,你的存在,令世界都散發光彩。

你是個偉大的漂泊著,你沒有故鄉,可哪裡都是你的故鄉。只要有酒,酒是你的寄託,是你所有動力的源泉,也是你靈魂深處最真摯的朋友。你把生命看成一場漂泊,把漂泊視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並這樣實踐著,你的靈魂在大唐上空跳躍著,散發著動人的光彩,照耀了整個華夏。

不得不說,你是放肆的,或許是過於放肆。在朋友家的酒宴上,你眯著微醺的醉眼,癲狂而張揚地說道:“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喚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這確實是你,一個蠻橫到有些無賴的李白,卻也是一個才情非凡,傲視天地的李白。力士脫靴,貴妃捧墨,御手調羹,你的待遇天下無二,可就是你的妄想,你的不羈,讓你的個性發揮到淋漓盡致。你不仰視權貴,要求權貴與你平交,這份妄想和你配合的天衣無縫,讓所有人震驚不已。

你從遠方走來,身著白衫,手握酒樽,看似潦倒不濟,癲傻痴狂,可又有誰知道,你的心裡有一片廣闊的天地,洞庭煙波,漠日黃昏,赤壁風雲,大江奔流,都是你心裡曾翻湧過的景象,你踏著高山冰川走進世界,握著酒杯縱身月影依稀的湖,你的肉身不在了,卻用你的筆生動了大唐山水。李白,我願與你在夢中相遇,執子之手,把酒言歡,笑看天地蒼茫,再醉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