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墨香作文1000字

我原是個活潑、好動而又淘氣的小女孩,喜歡打球游泳,喜歡勁歌熱舞,以及鞦韆掠過高空的自由與酣暢。曾幾何時,我被書法那線條形象的藝術所吸引,愛上那行雲流水般的灑脫,那無聲而樂的和諧,以及空間余白所構成的幽深而曠遠的意象。墨香薰陶著我,也讓我學會了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我與書法的結緣源於一場書畫展。我原以為字只是一種載體與工具,用於書寫感想記載生活的點點滴滴,利於溝通聯繫,隨著電子信息的發展,書法它將淡出我們的視野。然而,那場畫展給了我帶來了視覺的衝擊,以及心靈的震撼。書法作品有的遒勁有力,氣勢磅礴;有的靈巧活潑,清秀雋逸……作品中蘊含著生動的氣韻、飛揚的神采,真乃“書為心畫,字如其人。”同時,書法作品有條幅、中堂、橫批、扇面等多種格式,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等多種書體,講究結構、布局、筆法及用墨,每幅作品迥異,千變萬化,奇趣無窮。書法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中華民族不朽的傑作。

我喜歡書法,我希望成為傳承中國文化的使者。經過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我也逐漸從原來不知道怎么握筆的孩童變成“揮毫潑墨”的“小書法家”,蛻變源自我的努力刻苦以及對書法的熱愛。又或許是我上輩子拿毛筆拯救了地球,才有了如今我與毛筆的相遇相知,也讓我有機會入圍豐澤區迎六一?以書法闡述“海絲印記”的現場比賽。

這是一個細雨紛飛的上午,落英繽紛,比賽內容為《江南逢李龜年》,既有意境又有語境,能與一群書法愛好者同堂競技,我心情激動而又有些許的不安,畢竟我才學不到一年,書法功底還很薄弱。一進入賽場,我先讓毛筆喝飽墨汁,在報紙上練習,以掌控結構及筆墨的暈染效果。不經意間發現,周圍個個都非等閒之輩,英雄不問出處,有才不在年高,字字珠璣、圓潤飽滿、端莊整齊。突然間我壓力山大,寫得磕磕碰碰,筆畫愈加不流暢,越急越寫不好,有種無從下手的無助感。突然,媽媽的聲音縈繞在我耳畔:“碰到挫折時想想你學書法的初衷是什麼?只要超越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你就是贏家。”是啊,為什麼非要和別人比?我應該和自己比!我長舒了一口氣,有了新的目標,心態放平,漸漸地毛筆在我手中也成了神來之筆,字也愈發精緻了。雖然單個字並不那么完美,可整體布局錯落有致、簡單明了,有著獨一無二的和諧美。兩個半小時,我沉浸在“墨海書香”中,挑戰了自我。

若為書香來,何懼風雨飄。雖然最終只拿到了三等獎,但這次現場比賽,我鍛鍊了意志、陶冶了情操、感受到了快樂。威爾遜說過,“要有自信,然後全力以赴,假如具有這種觀念,任何事情十有八九都能成功。”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將不僅是書法愛好者,也必將成為書法瑰寶的傳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