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時候散文

前幾天安質部新婚不久的小伙子吳傑眼淚汪汪地跟我說:“書記我想媽媽啦想老婆啦……”讓我忽然有了種熱淚盈眶的衝動。可憐的孩紙,我又何嘗不是呢?……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家,是那個小的時候想逃逃不掉、老了以後想回回不去的地方。想家,是人類最原始、最真摯的情感之一。

有的時候,想家是一種甘冽清醇、回味深久的享受。

想家,就像一縷陽春三月的微風細雨,深遂悠遠、溫順安詳;想家,就像一杯濃郁甘烈的陳年老酒,苦澀辛辣、回味綿長;想家,就像一山含苞怒放的爛漫鮮花,柔和靜謐、淡雅醇香;想家,就像一葉海中游曳的遠影孤帆,無論是風和日麗還是浪高水急,最終都會義無反顧地回向魂兮歸來的心靈港灣。

有的時候,想家又是一種千迴百轉、痛並快樂著的折磨。

想家的時候,會憶起母親攜滿滄桑的皺摺里猶豫著的思念,妻子驟然增多的白髮上飄舞著的愁緒,女兒已經長大的淚珠中搖曳著的恐慌,那一句依然脆嫩的“我長這么大都沒離開過你”的略帶哭腔的喟嘆啊,讓已經裝滿離愁別緒的心思不敢降臨在月圓之夜。

想家的時候,獨自佇立窗前,看著集市上潮水般涌動的人群,街巷裡游魚般穿梭的車輛,身處異鄉的我感到無比孤單和落寞。往日團聚天倫含飴弄孫的幸福和歡樂仿佛過電影般出現在眼前,當你伸手去觸摸,卻幻化成風。

想家的時候,經常從夢中驚醒,痴痴地看著滿屋的月光,想起兒時嬉戲的浮橋河、萬雞山,想起早春四月龜山上的萬畝杜鵑紅。家在很遠的地方,觸及了便會心痛,心痛時便會想著不如歸去從此不再登程,想著那訴說不盡的故鄉情思化作裊裊氳氤,踏著鄉音,悠悠地飛回家去。

想家的時候,寂寥疲倦,孤苦無助。夏日的涼風拂過雙頰,嘴角掛著一絲苦澀,眉眼裝滿一腔悲愁,悄然滾落下來的淚珠又大又亮,怦然砸痛已然乾涸枯萎的心田。生的沉重,別的淒楚,陡然浮現出妻女送別的那日,顫慄揮動的雙手瞬間瀰漫作無法承重的山峰,屹立在歸處。

想家的時候,默默地打開地圖,很仔細地找尋家鄉的位置,然後輕輕的把手指放在家鄉的地方,慢慢的移動,靜靜的撫摸。多少日子以後,再次想家,再次打開地圖,眼前赫然一亮,故鄉在最乾淨最醒目的地方閃閃發光。

想家的時候,夜靜獨坐陽台,月光如水,滿月的光輝照耀得群星黯淡無色,月亮很圓,很大,白白胖胖,卻怎么也裝不下想家的心情。陡然間似是看破紅塵大徹大悟,人生苦短,與妻兒老小一起共享天倫不才是人生最為寶貴的事嗎?好想讓淚水肆意流淌,可又怕眼淚會在月光冷風中凝結,只能折起一帆憂傷的思念,飄搖在記憶的恍惚中,長醉不醒。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