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的琴聲2000字作文

藍天下的琴聲

【陽光】

潔白的窗台。早晨的陽光灑下火種,觸碰到窗紗,點亮。火焰般飄揚。潔白的房間,被陽光覆上金漆,就像海浪覆上沙灘,撫摸著,波光粼粼。只有黑亮的鋼琴絲毫沒有占到波浪,但也閃著晶瑩的光芒,照亮少年的心。

少年輕輕坐下,打開了琴蓋。身上的黑色禮服與鋼琴的光澤產生共鳴,然後琴聲響起,然後兩者共鳴的聲音響起。

【選擇】

很 多人在小的時候,都被家長強制規定用右手寫字吧?經常會看到,飯桌前,小孩那握著筷子的左手被家長輕輕而又狠心地打下來。不同的是,我的父親不但沒有這么 做,還將他反對自己父母的意見直接告訴我:“沒有人規定過小孩學寫字一定要用右手,但只要用到右手就不要換手。學寫字不是一定要用右手才能學會。但要堅持 用一隻手。”

雖然並不怎么明白父親的話的我,最終出於從眾心裡選擇了右手。後來在研究證明左撇子有助於提高想像力後,我跟父親抱怨過,為什麼不直接逼迫我用左手。他的回答是:“既然已經選擇了,後悔又不能改回來。最終選擇右手的還是你自己,為什麼不想想右手的好處呢?”

那時,我還在讀國小。

高音部分。右手五指開始跳躍,舞蹈。琴聲成為右手的舞曲,穿越於手指之間,流動著。

【天空】

父親很喜歡藍天呢。但時我們只能居住在城市裡,與自然隔絕。但他有空的時候就會帶上我,踏進一塊安靜的地方——或是無人的足球場,或是大片的森林,他總能找到這些人跡罕至的地方——看日落。

黃昏,西邊已是一片血海,無數的水蒸氣在淡藍的汪洋中幻化成水珠,閃爍著光芒,似無數的羽毛,一點一點地匯集,編製成火紅的羽毛,被太陽的光輝點燃, 灼燒著每一寸羽翼,幻變成巨大的鳳凰,將殘陽摟入懷裡,閃爍著灼眼的紅光,遠去。

而另外一邊的天空,雲塊逐漸裂開,如同眼皮裂開,露出裡面深藍色的瞳孔。不同於大海,這抹深藍仍保持著天空的澄澈,沒有摻和雜質。猶如完全沒有摻水的深藍色顏料。最終,藍色靜靜地淡去。就如往顏料上不停倒水,攪拌。

最終,藍色消失,露出調色盤底部的黑色。

我們就這樣看著日落,對話,然後回家,吃早就做好的晚飯。

【過去】

漫步。手指靜靜在白鍵上漫步,撫摸黑鍵。然後留下腳印,繼續前行。

彈奏著的少年並不知道,5年前,一個中年男子也進入了這間琴房,和少年一樣撫摸鋼琴。然後,坐下,彈奏同一首曲子。只是,中年男子彈出的琴聲,多了些迷茫與滄桑。這個男子,在他的兒子3歲那年失去妻子。

中 年男子自己從小開始接觸鋼琴,輟學那年開始做鋼琴手。千里馬只有在沒有被伯樂認識之前是自由的,才有它自由的人生。但人不同。在人類的社會,沒有被伯樂所 認識的千里馬,充其量只是一匹馬。他不算千里馬,但唯一的長處並沒有得到賞識。於是他奔跑,然後摔倒。還沒完全爬起來,就再次摔倒,被荊棘刺破膝蓋。縱使 是千里馬也會有摔倒的時候,何況是他。

最終,馬無法成為馬。他在多次努力下找到了工作,一份十分平凡,與鋼琴毫無關係的職業。他離開那條道路,那片布滿荊棘的沙漠。荊棘上沾著的血早已乾涸。那滴落在黃沙上的淚水早已風乾。而淚痕和腳印均已被沙活埋。

而男子走進琴房的那天,他17歲的兒子跟他說,他也想學習鋼琴。

他在兒子的眼裡,看到了自己小時候的眼神。那是對琴聲的熱愛。兒子跟自己不同,明明毫無基礎卻毅然決定走上同樣的道路。他看到了自己的過去。他擔心,兒子也會走上同樣的道路。

但是,他無法穿過兒子的瞳孔看到他的未來。兒子的眼神,分明和自己有些不同。自己由於從國小習與觸摸鋼琴才喜歡上鋼琴,而他是從小喜歡鋼琴然後才希望去學習。

那晶瑩的瞳孔里,裡面包含著男子所沒有的東西。

沉重的琴聲隨著琴弦的顫抖而抖落。被按下的琴鍵仿佛是時間留下的腳印,留下沉重的腳步聲,一步一步走向終點。

【繼承】

最終,父親同意我的請求,開始教我鋼琴。他只留下一些叮囑:“我無法教你就業,只能教你鋼琴。無論是否要走上我的道路,都不要後悔。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他 沒有完全了解我的決心。當時,每次放學,我都會偷偷到教學樓樓頂,用從老師處得來的鑰匙打開門,探望藍天。我和父親一樣,喜歡望著那清澈而深不見底澄空。 看那泡沫翻騰,飛機穿過泡沫,捲起白色的浪花,形成一道軌跡,被太陽染成金色。秋冬天的話,直到太陽被地平線吞噬之前我都不會轉身。那是我高二每天的必修 課。

【父與子的樂章】

5年前的琴聲,與今天的引起共鳴。它們在不同的時間,相同的空間,共鳴著。中年男子的迷茫逐漸消失。他們演奏出來的音色逐漸同步。兩人的動作逐漸重合,融為一體。那清脆的聲音溢出房間,像水波一樣擴散。

隨著最後一個波紋的擴散,我停止彈奏。父親那清澈的笑容慢慢溶化在剛剛的波浪中。

或許,我和父親一樣只是平凡的人,都不是千里馬。只是,我沒有後悔曾經擁有這鋼琴,以及雕刻著父親笑容的樂曲。

今天是父親逝世2周年。今天,我22歲,正式成為鋼琴家。

2年前,中年男子的列車在站台結束了他的工作。今天,少年的列車在同一個站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