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與健康的日記

以前,我只知道做菜需要放鹽,是鹽讓我們享受到了各種各樣的美味佳肴,卻從來不知道鹽吃多了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導致一些疾病,比如冠心病、超重、肥胖等,尤其是兒童吃鹽過多會直接影響到對鋅和鈣的吸收,導致身體缺鋅和鈣,降低免疫力。

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知道了吃鹽過多會有這么多危害,我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樣過量用鹽了。放假回到家裡,我把老師發的《健康飲食實踐手冊》拿給爸爸媽媽看,他們仔細看完,然後恍然大悟地說:“怪不得姥爺會有高血壓,腦血管也有問題,原來他的身體不好和吃鹽太多有直接關係啊!看來,從這個假期開始,我們都要開展控鹽運動了。”

說到做到。從寒假假期開始,不管在家做飯吃還是去飯店,不管是回爺爺奶奶、姥爺姥姥家還是去親戚家做客,我和爸爸媽媽都特別注意飯菜的鹹淡,做飯時也會嚴格按照營養學家倡議的每天的攝入量來使用食鹽。我還自告奮勇當起了監督員,專門負責檢查飯菜的鹹淡和食鹽的使用量,要是做菜放鹽多了,我會馬上指出來要求改正,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們,吃鹽多了對身體不好。

功夫不負有心人。寒假這一個假期里,我們家的食鹽攝入量明顯減少,我自己達到了7——13歲兒童每天不超過5克的標準,爸爸媽媽在做飯菜時也有意減少了食鹽用量。為了更有效的限鹽,減少過量鈉的危害,我們還按照專家提議的餐時加鹽法、以鮮代鹽法以及多吃含鉀食物等辦法,平時多吃海帶、山藥、土豆等食物。從青州回來時,爺爺還特意給我準備了一袋子山藥,讓我帶回來吃。

通過控制用鹽這件事,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就像鹽對我們不可或缺但不能過量食用一樣,不管做什麼事,我們也都要把握好界限,掌握好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