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健康養生

歷史食俗

十月立冬,又叫“交冬”,時序進入冬令,民間有“入冬日補冬”的食俗。古人認為天轉寒冷,要補充身體營養。食人參、鹿茸、狗肉、羊肉及雞鴨燉八珍等。是較流行的補冬方式。也有的中藥店推出十全大補湯,即用十種滋補的中藥燉雞或其它肉類做成的補品。

古時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禮,並有賜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即同立春、立夏和、立秋一樣,立冬日天子也要舉行迎冬的儀式。立冬前三日太史公告訴天子立冬的日期,天子便開始沐浴齋戒。立冬日天子率三公九卿大夫到北郊六里處迎冬。回來後天子要賞死事以安社稷,並且要撫恤孤寡。

滿族有燒香的習俗。立冬,秋糧一入庫,這個季節便是滿族八旗和漢軍八旗人家燒香祭祖的活躍季節。漢八旗的祭祀稱“燒旗香跳虎神”,滿八旗稱“燒葷香”。“燒葷香”5—7天,在操辦祭祖燒香的頭三天,全家人一連十天吃齋,不吃葷腥。

我國河東水西“老天津衛”聚居地,立冬有吃倭瓜餃子的風俗。倭瓜又稱窩瓜、番瓜、飯瓜和北瓜,是北方一種常見的蔬菜。一般倭瓜是在夏天買的,存放在小屋裡或窗台上,經過長時間糖化,在冬至這天做成餃子餡,味道即同大白菜有異,也與夏天的倭瓜餡不同,還要藮醋加蒜吃,別有一番滋味。

起居養生

冬季之風為北風,其性寒。“寒”是冬季氣候變化的主要特點。冬在五臟應腎。 “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即所謂要補腎藏精,養精蓄銳。寒為六淫邪之一,故冬天應保暖避寒,起居宜早睡晚起。進入立冬以後,在日常起居方面,建議應該早睡晚起,讓睡眠的時間長一點,這個時候就是養陰,可以養陰經,促進體力的恢復。是等到太陽出來以後再起床活動。運動前要做準備活動,運動量逐漸增加,避免在嚴寒、大雪中鍛鍊。中老年人冬季鍛鍊若安排不當,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故老年人對感冒切不可掉以輕心。當然在寒冷的冬季,防寒保暖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背部的保暖,因為從中醫講背為陽腹為陰,後背有好多穴位,是太陽經從這走,如果寒風吹後背的話,對整個機體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