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二十年後回故鄉的作文

二十年過去了,我在事業上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可心裡一直惦記著我的故鄉---西昌。西昌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這裡有我可親可敬的父母和那些快樂的童年回憶,還有我敬重的啟蒙老師和我親密無間的同學。思鄉情切,情牽夢繞,於是我準備回西昌看望我的親人和我久違的朋友們。

我坐在回西昌的專機上,一直在想:西昌的天是變藍了還是變灰了?邛海的水是變清了還是變濁了?西昌的空氣品質是更好了還是更差了?母親一直說西昌的變化大,是如何的大呢?

我一下飛機,就仰望天空,呀!“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空比以前更加湛藍,好似一顆巨大的藍寶石把大地籠罩起來,遠處的青山又給這顆藍寶石鑲上了祖母綠的邊。在枝繁葉茂的景觀樹木中聳立的樓宇拔地而起。我抿抿嘴,這時一個疑問浮上我的心頭:咦?怎么回事?秋冬季節的西昌不是應該很乾燥嗎?現在怎么這么濕潤,還有陣陣的草香、花香沁人心脾?出了機場,這個問題迎刃而解了,地面上有大片嫩綠色的小草和五顏六色的鮮花,就像七仙女精心編織的錦緞一樣炫彩奪目,太陽照在它們上面把水蒸氣蒸發,空氣自然就濕潤了。

航天大道上的三角梅被園藝師們修剪成一個個威武雄壯的勇士,喔!他們排成了列隊在歡迎我回歸航天城呢!穿過幾個迷宮一樣立交橋,我看見輕軌列車在樓宇間穿梭行駛,人們臉上都掛滿著笑容。

過了半個多小時,我進入西昌市區,這裡都是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路面上看不見一點垃圾,透過陽光,空氣裡面沒有一絲灰塵,清涼濕潤的微風拂面而來,頓感神清氣爽。到了海河橋我迫不及待的先下了無人駕駛汽車,從橋面上向下看,水清澈的像一面明亮的鏡子,許多大大小小的魚在悠閒的游來游去,還不時的跳出水面四處張望。河面上一群穿著白色大衣頭頂紅色禮帽的丹頂鶴在那裡飛來飛去,他們愉快的嘻戲、玩耍。小時候我曾經和媽媽在這裡放生很多魚,我一開心總是來這裡給他們唱歌聽,現在他們是不是也和我一樣長大了?

走過海河橋,就快到家了,這裡完全變了樣,幾座矮房子都已經變成了一幢幢瓊樓玉宇,在大樓門前寫著“州農行幸福雲區”。剛要進大門,一位俏麗的機器人小姐便迎了過來,一見到我就鞠躬道:“請問有什麼能幫助您的嗎?”我便問:“陳文先生現在住在那個單元?”機器人快速的抬起右手,在我面前晃動了一下,原來是用手心掃瞄器對我進行了身份掃描認證,確認了身份的時候,前面的安防系統里出現我父母的全息投影,他們正滿心歡喜地向我招手說:“啊!終於回來了!”機器人熱情地說:“歡迎回家!陳博士,請隨我來。”於是我便跟著她進入了電梯,這電梯很寬大,可以容納五十餘人,她在按鍵上按了2、3、6三個按鈕,電梯關門的時候她溫柔的說道:“歡迎乘坐您研發的量子推進雲速電梯,陳博士辛苦了!”談話間,電梯已經到了236層。機器人把我帶到了16號公寓,我看見父母已經在門口笑著等我了。

我急切的給爸爸媽媽訴說我在北京的事業是怎樣的風生水起,訴說著我的思鄉情結……

我想,才短短的二十年啊,家鄉的變化可真大!看到西昌如此的發達,我決定把大部分資金投到西昌,這樣一來,既可以照顧父母,又可以把先進的科技帶到西昌來!父母一聽我的決定,高興的說:“回來吧!回來吧!該回來做貢獻了!”

隔壁樓的裝修已經敲敲打打好幾天了,大清早又開始敲上了,醒來,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個夢境,夢境就夢境吧!想起林老師讓我們念李白的《夜宿山寺》“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嘿嘿,我們家以後也能“手可摘星辰”了,反正我會長大的,就讓我這個陳博士來實現這個夢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