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之趣作文500字

秋日的西子湖畔,書香四溢、墨寶環繞的浙博文瀾閣,我參加了體驗做書的活動。幽默風趣的樂老師,先給我們講述了書的來歷。這文瀾閣,曾藏一庫之書,36000冊!老師打個比喻:一個人出生開始就讀,每天10小時,每小時3000個字,要讀到80歲!完全讀完,要90歲!中國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令人嘆服!

再來看看書的演變吧!最起始的是竹簡,穿線後變成了“冊”;後來了不起的蔡倫,發明了紙張,有了捲軸書,簡便了許多;宣紙的普及,更方便的線裝書出現了。但是發現了一個問題,線裝書的書面、書寫,閱讀順序和我們現在的書正好相反,古人就這樣,把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了千百年,傳播到世界各地,真是了不起的創造發明。

今天,我要做一本屬於自己的一本書。我選擇足夠的宣紙,對摺,為什麼要對摺呢?原來是宣紙的背面不能再寫字了,合理使用紙張。書面在後,用夾子夾緊紙張,這一步的關鍵的是夾子不能再鬆開,一直到完成任務。第二步,就是鑽孔,用合適到力量鑽好四個洞眼,均勻透明。第三步,穿線,線的長度是書的8至10倍。太短了,書包不起,前功盡棄,太長,穿線不方便。第四步,縫製書了,先從書面的第二孔開始,穿過,留下長度和寬度相當,包背;依次第三孔,包背,第四孔,包背;包邊,回到第一孔,包背,包邊,打結,一本書搞定。

書非借不能讀也,自己動手做書,會倍加愛惜的,會讓書香更加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