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寫景作文:夢裡水鄉周莊一日游

夢裡水鄉周莊一日游

今年寒假,我們一家三口去了嚮往已久的蘇州遊玩。短短三天,我們遊玩了譽為“吳中第一名勝”的虎丘,江南第一園林之拙政園——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鄉----周莊。

周莊始建於1086年,距今已有近1000年的歷史,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時期吳王少子搖的封地,取名為貞豐里,是隸屬於江蘇省崑山和上海交界處的一個典型江南水鄉。

穿過一座高大的古牌坊,直走50米,豁然開朗,一條清澈的小河在我們眼前緩緩流過。沿著青石鋪成的小路向前走,一排排白牆黛瓦的古宅映入眼帘,一副江南水鄉的畫軸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

周莊的水道真有特色,碧水環繞著整個村莊,“井”字型的水道穿過古鎮,給人以畫一般的感覺。水真是清澈呀,綠茵茵的,不知名的小魚歡快地游來游去,好像在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有水必有橋,橋又是周莊的另一特色。僅宋、元、明、清幾代所建的橋就有十餘座,這些橋造型各異,千姿百態,共同點就是一律都是小石橋。名字也取得很有意義,太平橋、外婆橋、貞豐橋、富安橋等等,表達出周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

走著走著,傳來了一陣優美的歌謠,我們順著歌聲望去,原來是一位身穿蠟染步衣,裹著頭巾的船娘悠閒地搖著擼,哼著歌,小船緩緩地向前行駛,穿過一個又一個橋洞。此情此景,我們都感覺穿越到了過去。

不知不覺中,天色已暗,我們就要離開周莊。它的橋,它的水,它的古宅無不透露出歷史的美和周莊人民的純樸勤勞。我愛這夢裡水鄉——周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