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理與名氣為話題的作文素材

中國有句俗語:人怕出名,豬怕壯。為什麼?因為無論是哪一頭豬,長到膘滿肉肥之日,也就是它要被送到屠宰場之時。一個人要出了名,就會遭到眾人的妒忌,此時就會有明槍暗箭齊發,槍打出頭鳥。

然而現在情況變了,膘滿肉肥的豬,人們不再喜歡,瘦小的豬反而受到人們青睞。可是瘦小的豬長的慢,養豬人講究的是成本核算,長此下去,難免虧本。於是“養豬技巧”應運而生,五花八門的瘦肉精被發明出來。你說瘦肉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只要錢能賺到手,他可管不了那么許多!

你說人怕出名?可現在一個人只要出了名,財源就會滾滾而來。歌唱家、演藝家,只要出了名,邀請就會紛至沓來,出場費最少也是六位數;一個文化人出了名也了不得,簽名售書自然不在話下,四處邀請前去演講每次都有紅包,胡亂寫個回憶錄什麼的,也能轟動一時;一個醫生出了名,那就更了不得,且不說一個專家號可以炒到幾百元乃至上千元,做一個手術紅包里裝的能少於四五位數嗎?你說地痞無賴是社會渣滓?無賴能得出了名也是一大優勢,一般良民百姓碰到他們自然要退避三舍,就是公安警察也要另眼相看。

可是在我看來,名歸名,理歸理。畢竟“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這是歷來的老規矩!有的人自吹自擂,自我標榜,甚至找一些人來“捧”。如果真有本事那另當別論,如果無才無德,難免有一天會“捧得高摔得重”。有的人花錢搞關係弄來一個假博士,弄來一個假院士,雖然暗自愜意,可畢竟他還是整天提心弔膽,擔心有一天“西洋景”被戳穿。

說到這裡我在想,名氣並不等於真理,只有掌握了真理,才會有永久的名氣。相對論的奠基人愛因斯坦,人生的道路並不平坦。他出生在德國,可加入了瑞士國籍;1895年由於痛恨軍國主義,他決定離開德國去義大利,受到了勒令退學的處分;由於受到法西斯的迫害,他又不得不加入美國國籍;1955年他又被美國法西斯分子扣上“顛覆分子”的帽子。然而,是金子總會發光,他用三篇論文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改變了世界。他的量子理論使他獲得了博士學位,他的布朗運動使他獲得了諾貝爾獎。他的相對論開始並不被科學界所認可,可是最終還是它改變了世界的思維方式。因此愛因斯坦名垂青史,永遠不會被人們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