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苦難的話題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中國的教育家孟軻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扶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法國的小說家巴爾扎克說:“苦難對於天才是塊墊腳石,對能幹的人是財富,對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

請以“苦難”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寫前指導】苦難,指在困苦的境遇中遭受的挫折、痛苦和災難。要答好這道作文題,先要對“苦難”有明確的認識,下面提供寫作的角度可參照:

①逆境成才:俄國的別林斯基說。逆境是人生最好的大學。在苦難中能激起人求生求發展的本能。能磨練人的意志、精神和性格,給人以奮起的力量和激情作文吧作文吧。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嗎?蘇聯的大作家高爾基,就是在苦難中成長起來的,他為了紀念“童年的苦難”,故取筆名高爾基。

②苦難是把雙刃劍。並非有苦難就是件好事。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它的弊端,對於意志堅強的人是好事,對意志薄弱的人是致命的打擊。英國富勒說:苦難磨練一些人,也毀滅另一些人。

③挫折教育。我們知道溫室的花卉經受不住大自然的風雨,“溫室”里培養出的人才,受不住社會的挫折,所以素質教育其中就有挫折教育,英國的迪斯累里最贊成這種教育了,他說任何教育都比不上挫折教育。能受天磨方為真鐵漢,真金自然不怕火煉。

④樂觀和堅定是戰勝苦難的法寶。苦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苦難面前悲觀失望,意志倒下,生命就不再崛起。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又說:無論頭上是怎樣的天空,我都準備承受風雨。陳毅說: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⑤苦難有助於正確認識自我。在順境中人們往往滋生驕傲自大情緒,苦難襲來,才發現自己很渺小,很脆弱。正確認識自我,才能更好地武裝自我,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