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板書我做主”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作為一名準教師,練就一手漂亮的板書是每一個實習生夢寐以求的目標。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教師的教學越來越依賴於多媒體。但是無論教育技術如何發展,黑板和粉筆依然是必不可少的教具,好的板書依然是一名好老師的必備條件。為提高實習生的教師職業素養,我們師大附中的三名實習生開展了“我的板書我做主”主題團日活動。

為籌備此次活動,小組長提前安排好教室並聯繫了指導老師。經了解,5月29日下午三四節課高一年級有一間教室沒有課,活動就定在了這個時間進行。另外,中加合作班有一名外教板書寫的很好,我們就邀請這位外教做我們的指導老師,她很熱情的接受了我們的邀請。

29日下午4點,我們準時來到教室,活動正式開始。大家首先相互交流了自己板書存在的問題並共同探討解決措施。經過討論,同學們的板書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三個:第一,單詞之間的銜接存在問題,單個單詞寫出來很漂亮,一旦連成句子就顯得很不流暢;第二,寫長句子的時候無法保持水平,容易上下傾斜;第三,寫板書的速度慢,且線條顯得不夠成熟。造成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練習,平時上課用ppt多了就忽視了板書的重要性,等到需要寫字的時候就顯得不夠自信了。

討論交流結束後大家就針對自身的不足開始了如火如荼的練習,練習過程中,外教給了我們很多指導,糾正了一些字母的寫法。外教練得一手很好的花體字,她在黑板上寫句子基本上不用停頓,一氣呵成。她向我們講到,她寫的字在加拿大叫做“cursive words”,以前的老師上課的時候都使用這種字型,而我們寫的字型叫做“written words”,說這種字型簡單易讀,隨著電腦的發展越來越普及,但是“cursive words”依然被很多老師所青睞,因為經典的東西永遠都不會過時。她的話讓我們獲益匪淺,更加堅定了我們練好板書的決心。

活動最後,英語專業的兩名實習生展開了一場小競賽,體育學院的同學和外教做裁判。兩人在規定的時間內,在黑板上寫三個長句子和十個單詞,看誰寫的又快又好。兩人的實力不相上下,各有各的長處和不足,外教分別給了指導意見。比賽沒有決出勝負,但兩名實習生都很開心因為自己學到了許多,活動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圓滿結束了。

此次活動對實習生的幫助很大,通過交流討論,大家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經過老師的指導,大家明確了改進方向,今後會朝著更好地方向邁進。我們深刻的認識到一手漂亮的粉筆對於老師的重要性,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能夠寫得一手漂亮的板書,自信滿滿的站上講台。

醫學院“四進四信”主題團日活動總結書
團支部“四進四信”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四進四信,爭做四可青年”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光碟”行動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我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代言”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創新夢創業夢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大學如何練好“八字真經”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網路無邊 青春有限”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走基層 看發展”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主題團日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