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和家長的溝通技巧

一個善於溝通的班主任,一定是一個事半功倍的班主任,是一個充滿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班主任和家長的溝通技巧

一、與家長溝通,先以禮相待。

首先給大家講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一次在汕頭的一個店裡買了一瓶洗面乳,拿回家一用,結果臉上長滿了小豆豆,當時心裡很急,心想下次一定要把東西退還,我再也不用他們的產品,如果服務員態度不好,就讓他賠償損失,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天氣比較炎熱,我氣沖沖地到了店裡,說明了來意,那個服務員一聽,馬上讓我坐下,並倒了一杯茶給我,當她的一杯茶放到我手裡時,本來是憤怒的心一下子平靜了,經過她的解釋和推薦,最後我又試用了她的另外的產品。

於是從這件事我受到了啟發,當有家長怒氣沖沖地來找我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家長讓座,再給他倒一杯水,然後才開始談事情。而且效果很好。曾記得這學期有位家長怒氣沖衝到我辦公室說:“我兒子在校車上老被高年級的同學欺負,你們學校解決不解決。”說話的語氣非常強硬。我轉身去搬了一張椅子給他坐,並倒了一杯水給他,當我把水送到他手裡時,家長本來緊繃的臉已勉強地露出了一點禮貌的笑容,這時再向家長說明我們老師一定會調查並認真處理的,家長就基本上能接受,這樣事情解決起來就主動了。

第二,與家長溝通要實事求是,也要講究方法。

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每個家長的文化水平,素質 ,教養不同,難免會遇到一些 “護短”的粗魯家長,那就必須講究語言的藝術。多數學生在學校做了錯事之後是不會向家長坦白的,反而說別人怎樣錯,老師又如何袒護那些同學,這往往引起家長的誤解。所以班主任應該在家長心平氣和的情況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用徵求意見的態度,與家長共同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駕馭好批評的藝術,用愛心感化家長,使他能理智地與老師一起解決問題,工作起來就容易得多了。

陳某是我班的調皮鬼,時常影響其他同學。有一次又將同學的東西弄壞了,可是他的家長卻硬說是其他的同學先影響他孩子的,可見他的孩子回家沒有說實話,家長又袒護自己的孩子。面對這樣的家長,我沒有馬上指責他的孩子。而是先和他聊聊孩子最近的表現,肯定他孩子的進步,讓家長感受到老師對他孩子的關愛。然後再和他談談如何讓孩子表現的更好,從而引出這件事,以此事來分析。這位家長也謙虛接受了,並且回家也對孩子進行了教育。後來,學生的進步也很大。事實表明家長能理智地中肯地教育好子女,那么,他的子女在學校的表現也會相對較好。所以,班主任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既要實事求是,也要講究方法。

三、與家長溝通,報憂也要報喜。

平常我們聽到最多的是:“哪個孩子不聽話了,打個電話給家長說一下。”可我很少聽到說:“哪個孩子有進步了,打個電話給家長說一下。”長此以往家長只要一聽到是老師的電話,直接反映就是我的孩子在校不聽話了。可我認為孩子不聽話可以告知家長,但更多地要把學生的進步告知他的家長,尤其是他的孩子確實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步或成績後,這是你和家長的溝通也尤為重要。俗話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哪個家長不喜歡聽到自己孩子進步的訊息,如果你把喜訊帶給家長,下次他就希望你多跟他聯繫,這樣學生高興、家長高興,何樂而不為呢?

我班的鄭某,人比較調皮,可幹事情很積極,我經常對他鼓勵,成績也有一定進步,他的爸爸在廣州做生意,有一次,我打電話給他,告訴他孩子進步較大,他父親聽後高興的不得了,對我千恩萬謝,又讓他的媽媽打電話感謝我。孩子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更加積極上進了,期中考試還進了班級前10名呢。

四、與家長溝通,應站在家長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在學校,學生難免會發生磕磕碰碰的事情,當學生不慎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時,作為老師一定要站在家長角度去考慮事情。上次我班鄭某在上體育課時,不小心摔倒了,不巧的是剛好摔在眼瞼處,雖然情況並不是很嚴重,但鑒於傷在臉部,而且距離眼睛那么近,於是在了解清楚事情發生的始末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孩子的媽媽,不巧的是孩子的媽媽剛好出差了,只好通知他的奶奶來校,孩子的奶奶匆匆趕到,第一句話就說:誰把你撞的?好不容易最近身體好一點,怎么會這樣。奶奶那種對孫子的疼愛之情流露無遺,後來我跟她說:“醫生說沒關係,你在家裡再留意一下。”他媽媽第二天就趕回來了,因為擔心孩子傷在眼周,不知恢復得怎樣,再說畢竟傷在學校,作為班主任多多少少是有責任的,恰好第二天是周末,於是我就想去孩子家裡看看孩子的傷,我的搭檔馬主任得知這件事後,非常贊成我的想法,並欣然和我一同前往,在此也對馬主任對我工作的幫助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謝,事情過去後,家長沒有說過一句埋怨學校的話,反而因老師對孩子的關心而非常感動,我想,我也是一名家長,只要站在家長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很多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總之,在今天,由於家庭中孩子的數量越來越少,由於社會的種種原因,學校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班主任的工作越來越艱巨。我們面對的是幾十個孩子,而家庭中,兩個家長甚至幾個家長面對一個孩子,這一教育資源對孩子的影響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讓家長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與家長溝通、交流將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成為重中之重,如何與家長溝通,直接關係到我們對學生的教育,也關係到我們老師的工作能否被家長肯定,這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