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議論文 :寬容500字

相傳,古時有人騎一匹國馬(指平時養於民間,戰時由國家徵用的馬),另一人騎一匹駿馬,兩人一路同行。駿馬咬傷了國馬的勃頸,國馬血流如柱,但若無其事,行走自如。後來駿馬回到家中,草不吃,水不飲,渾身顫抖。國馬主人說:“它大概是為咬了國馬而羞愧,我把國馬牽來,勸勸它就好了。”國馬牽來後,用鼻子親近駿馬,和駿馬同槽共食,不到一個時辰,駿馬就恢復如初了。

故事雖小,卻揭示了天地間最動人的品德———寬容。

寓言中動物的寬容是以德抱怨,佛教中彌勒的寬容是“肚裡能容天下事”,在現實生活中是怎樣理解寬容的呢?

“寬容”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追究”的意思。“寬以對人”、“寬大為懷”、“宰相肚子能撐船”、“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中國的古訓。不僅如此,莎士比亞在《威尼斯商人》中還寫到:“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我們應該學會對別人表現寬容……”。更重要的是,“寬容”也是當今立足於社會,求得更好發展的要求。

要做到“寬容”,必須有開闊的胸襟與全局的眼光,必須破除儒家的等級觀念。當然,“寬容並不等於縱容,應當掌握適度的原則,再許可的範圍內恰當地行使寬容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