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處不寬容作文800字

上善若水。

——老子

水是生命,是德行,是規則,是禪機,是哲理。水有大智慧。水以其潤澤的特性,包含了這世間千百萬的存在。它以一種無比寬廣的胸懷囊括了中華民族的千年歷史,影響了自古以來中國人的思想和行為。水是寬容的存在。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這樣一類人群:他們總是因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互相詆毀,卻不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有無根據。正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便是在確切道出寬容的力量。

雨果說:“比陸地更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做人就應該如此: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能以自己的好惡來評價別人。西方有諺語說:“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是人就有缺點,能容忍別人的缺點,並團吉他一道工作,此乃大丈夫的氣度與胸懷。如果我們凡事都斤斤計較,最終的結果只能是讓愚蠢代替了智慧,讓隔閡蒙蔽了雙眼。

從周文王被拘而演周易,到越王勾踐被吳所俘後臥薪嘗膽,這無一不在顯示著寬容的力量。是的,寬容。寬容自己,亦是寬容。這是生命交響曲中最強的一支。林則徐就屬此支脈。他經歷了踏冰而行的寒冬和烈日如火的酷暑,一個個春夏秋冬,磨圓了他的稜角,造就了他孤獨寂寞的內心世界。試想,如果沒有寬容,那這等苦難與挫折,豈不早就帶走了親愛的林公?但在千百年後的今日,我似乎還能感受到林公的魂靈充盈天地,盪徹心扉。這難道不是寬容最美的詮釋嗎?

花有花的世界,花有花的言語。蜜蜂采的只是它的蜜,蝴蝶迷戀的只是它的香,而它的心一直都是自由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它占據。也許現在的你因處於塵世而難守心靈本色,但在浮華之中以寧靜而致遠,以寬容而修己之心,更是一種別樣脫俗的歷練,乃至於心靈的洗滌。希望在這像原子裂變一樣日新月異的時光里,你始終都能夠以一種若水而下行的方式來立己之身,以一襲寬廣而博大的胸懷來與人相處,以一顆真誠而熾熱的心來使寬容化為不朽、成為永恆。

最後,你的腳步,你的心,都將帶著歲月的煙塵,寬容的感動,向其深處走去,漸漸得融進和諧美好的巨幅畫卷里,獲取寬容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