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寬容平衡內心作文900字

世間的善與惡,是與非,黑與白,皆需內心做出平衡、判斷。內心若被外物所紛擾,則其萬難保持對事物的平衡態度。那么,如何平衡自己的內心呢?寬容,不失為一劑良藥。

內心看待外物,若是失掉寬容,囿與情感、理性等,難免失去分寸,或偏激之極,做出悔恨,難以彌補之事;或畏蒽不前,猶豫不決,難以有所作為。一種平衡的心境實難達到。恰如總是抱怨鄰居衣服髒亂不堪的太太,正是因其難以寬容他人,心胸狹隘之極,心中的天平已向著偏激的一方傾斜,終究害人害己。

古今往來,因寬容他人而獲得讚譽的歷代帝王不勝枚舉。“發於畎畝”的舜因寬容得民心,得天下。對於親人的背叛,知曉一切的他並沒有同親人反目成仇,而是選擇了寬容,亦使自己的內心獲得了寧靜。同為帝王的唐太宗,面對房玄齡,杜如晦的貪污,並沒有處死他們,而是寬容兩人,最終成就了“房謀杜斷”的美話。這難道不能算是一種平衡的心境,至聖的心態嗎?

二者的事例,不外是向我們說明了寬容對內心,對外界是非紛擾的用處。同為帝王,他們明事理,知法度,卻毫不猶豫的用定奪天下的“手”寬容了他們。權衡利弊,寬容對方,成就了盛世輝煌。

反觀現代,身處紅燈酒綠的“太平盛世”,普通人受到的誘惑更多,打擊、挫折也更多。如何平衡內心,亦是時下需解決的問題,寬容則是平衡其內心的不二法門。

正如著名詩人余光中面對李敖對自己的批評與指責。余光中所需做的,只是拿起筆桿,將自己對李敖的不滿表達出來,這樣既能恢復名譽,又可以得到一筆不菲的稿費,何樂而不為呢?然而他卻選擇了包容對方,包容以自己為敵的人,放棄了金錢,卻用寬容換來了內心的平靜。試想,若余光中並未包容對方,而是迎頭反擊,那么,他最終會陷入和李敖的無休止的爭吵之中,永遠難以得到內心的平靜。

正如《聖經》中所說:“愛你的仇人,善待以你為敵的人,為詛咒你的人祝福,為欺凌你的人祈禱。”身處快節奏的社會“漩渦”之中,只有平衡內心,將寬容融於行動,思想之中,我們才能穩於“漩渦”之中,不動如山。

“山不拒細壤,海不擇溪流。”寬容,使山更高,海更廣;寬容,同樣可以使我們平衡內心,在善與惡中權衡、是與非中清醒、黑與白中淡然處之。